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再访美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再访美
2019年01月17日 19:32 新京报
原标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再访美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应美国财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将是刘鹤近一年来第三次访美。而且前两次访美,刘鹤都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见了面。

第一次是在去年2月。据新华社报道,应美国政府邀请,2018年2月27日至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访问美国。访问期间,刘鹤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就中美经贸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举行了磋商。

刘鹤表示,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电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应当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着力拓展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中美经贸关系朝着动态平衡方向发展,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刘鹤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美经济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繁荣。

刘鹤在磋商中阐述了中方在贸易平衡、市场准入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双方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认为应采取合作的思路而不是对抗的方式来处理两国经贸摩擦,维护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为两国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此次磋商有助于双方加深了解、促进合作。

第二次在去年5月。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5月,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领中方经贸代表团于当地时间15日下午抵达华盛顿。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刘鹤。

刘鹤表示,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当前中美关系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阶段,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特朗普表示,我高度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我愿同习主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美中关系持续发展。

会见中,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刘鹤表示,我这次访美是按照两国元首共识,就中美经贸问题同美方继续进行深入沟通。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妥善处理和解决双方关切的经贸问题,确保经贸合作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特朗普表示,美中在经贸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美中两国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拥有广阔空间。希望两国经济团队共同努力,积极解决双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美中应重点在能源、制造业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美国副总统彭斯、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美方官员参加了会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