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怎么才能优质?如何做到公平?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引热议

怎么才能优质?如何做到公平?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引热议
2019年01月18日 08:12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怎么才能优质?如何做到公平?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引热议

  时间:1月17日上午

  地点:工会大厦13楼报告厅

  “新建、改扩建118所公办幼儿园,实行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启动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建设任务;补充乡村教师2382名。”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我省2018年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而对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怎么才能优质,如何做到公平?这成为代表们重点关注的问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优质公平的教育离不开资金的投入。”省人大代表王磊结合地方教育投入与教育均衡发展的关系谈到,青冈县近年来累计投入近2亿元资金发展教育事业,仅2018年就为义务教育发展投入8000万元,这对全县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县里还增加了特岗教师的招募人数,注重对乡村基层教师进行培养,建立青少年综合实验基地,组织校长和教师到发达地区的重点学校进行培训,这一系列做法,提升了全县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加强了学校的师资力量,学生的综合素质、科学实践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因此,我省还应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对县乡义务教育发展的投入,让更多县、乡、村学校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省人大代表白云霞是绥化一中校长,她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建立优质公平教育的题中之义,必须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把师德师风建设好。“家长和学生反映最强烈的师德师风问题就是违规补课和收受礼金,我省教育部门应对此继续加强管理,对于违规教师严肃处理。但也要有所区分,比如对有补课需要的家庭贫困学生,应进行‘教育扶贫’,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度。”

  省人大代表贾淑华是有多年基层教学经验的教师,关于师德师风问题她希望媒体在舆论宣传方面,对正面教师典型积极报道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作者:朱云峰 衣春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