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莞两会|市人大代表周光辉:提高社卫机构医务人员薪酬,实现同岗同酬

东莞两会|市人大代表周光辉:提高社卫机构医务人员薪酬,实现同岗同酬
2019年01月18日 09:13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两会|市人大代表周光辉:提高社卫机构医务人员薪酬,实现同岗同酬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专题

如何推进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成为了两会的一个热点。昨日,记者采访了3位来自医疗界的人大代表,他们纷纷就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提出建议。

市人大代表周光辉介绍,东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为政府办、政府管的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目前社卫机构医务人员薪酬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市内其他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薪酬差距较大;二是市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医务人员薪酬差距大;三是同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在编人员与非在编人员薪酬差距大,有的社卫中心在编与非在编待遇相差1倍以上。


  图为大朗长塘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正为病人输液 资料图片 郑琳东 摄

周光辉认为,医疗卫生行业是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医疗卫生人才是发展的关键。随着公共卫生重心下移,社卫机构所承担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越来越重要。但目前因非在编人员工资待遇偏低,导致人才引进难、人才留不住,制约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发展。

周光辉介绍,由于我市周边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医务人员待遇进一步提高,导致我市医护人员特别是各镇街社卫机构人员流失较为严重,人才引进也难。

因此,他建议根据我市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在岗职工工资水平及医疗行业特点、社卫机构职责定位与运行现状,合理确定社卫机构薪酬总体水平,确保不低于属地镇街同类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平均薪酬水平。

他建议社卫机构优先将编制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岗位管理,提高薪酬水平,三年内实现同岗同酬。社卫机构薪酬制度改革人员经费列入所在镇街财政预算。建立对社卫机构符合区域规划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政策性亏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用、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的财政投入机制。(记者 李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