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市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

政务要闻市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
2019年01月18日 08:53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市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

  1月16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盘点2018年经济工作,深度谋划2019年全市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李晓波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不锈钢产业园区、清徐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领导李新春、张明星、李吉山、魏民、王立刚、刘鹓、张璐、郭建发、马润生、卢秋生、陈远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金旺;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公民,太原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跃军等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大家认为,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央部署、紧跟省委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建集群,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大家表示,市委召开这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我市今年的经济工作,开好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与会同志立足太原发展现状和所处阶段,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和机遇挑战,就太原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以及推进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罗清宇指出,大家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太原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达到了统一思想、集思广益,找准差距、明晰方向的目的。

  罗清宇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加强顶层设计、用足用好政策、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干部活力等方面加力发力,全面拓展太原转型发展新局面。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科学把握太原发展的定位方位站位,聚焦中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不断丰富完善工业强市、人才兴市、环境立市、创新驱动、城市“双修”、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既要立足当前、科学谋划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又要着眼长远、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向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要正确处理发展质量与增长速度的关系。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正确处理“老饭碗”和“新饭碗”的关系,发挥基础优势、做强绝对优势、打造全新优势,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要正确处理有效监管与优化服务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对市场主体实行科学有效监管,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与水平,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大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扶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条,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的关系。突出重点、靶向攻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就业、社保等基本民生,使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正确处理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关系。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坚持以质取胜、“内”“外”互动、创新手段与制度,调整好生产与生活的关系,特别是生产力布局问题,让城市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管理更高效。立足太原都市区,突破空间制约,面向山西中部盆地,做好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大文章。要正确处理投入与产出的关系。细化落实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举措,持续扩大政策支持效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大力扶持一批成长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用足用好金融政策,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李晓波指出,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确定的各项安排,以高度自觉、紧迫意识和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工业强市战略,齐心协力抓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站在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角度,审视评价自身工作,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倒排工期、列出清单、明确事项、加快进度,全力做好二青会筹备工作;坚持换位思考,从人民群众的角度评价民生实事成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