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轨道集团加快推进TOD综合开发

成都轨道集团加快推进TOD综合开发
2019年01月18日 08:55 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轨道集团加快推进TOD综合开发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TOD综合开发

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清晨,日本东京六本木车站。巨大的通勤人流穿梭往来,繁忙却有序,演绎着这座城市的“活力晨曲”。

这是汇聚了4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大型车站。

说它是车站,其实并不全面。除了交通功能,六本木车站还充分利用轨道交通站点及地下慢行系统,整合周边公园、广场空间与商业资源,通过增加文化设施、植入品牌商业吸引人流,统筹考虑了居住生活、学习办公、休憩娱乐等需求,是一个具有强大功能的综合性项目。

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该项目完工后,平均每天有2万人在此工作,年人流量超过4000万人;片区住房及商业价值增长超过300%,成为东京地价飙升最快的三大区域之一。

在日本,像东京六本木车站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涩谷站,东京最具活力的城市中心之一;二子玉川站,让当地一跃成为“东京人最想居住的地方”……不仅在东京,大阪、新加坡、哥本哈根、多伦多等城市,都有类似项目。

这种项目,有一个专属名字——TOD项目。

何谓TOD?TOD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约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进行高密度开发,形成同时满足居住、工作、购物、娱乐、出行、休憩等需求的多功能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和谐统一。TOD具备更高效的城市融合功能,对于改变城市发展格局、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提升城市消费能级、缓解“大城市病”具有重要作用。

正处于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重要历史阶段的成都,也正在谋篇布局,大力推进TOD综合开发。不久的将来,像东京六本木站这样的大型TOD项目,将会在成都全面开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都深刻认识TOD综合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提出“站城一体化”是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开发的一场变革,是城市开发理念更新和运营方式重构,是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对于成都而言,TOD综合开发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需要,有利于实现生产生活高度协调统一;是建设立体交通网络的需要,有利于实现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方式、资源匹配和人流、物流高度契合;是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解决建设运营资金筹措难问题;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推进老城更新和新区高水平规划;是打造区域发展新地标的需要,有利于提升区域开发综合效益。

“TOD是商业开发,通过植入产业、培养生态,将提高综合效益;公共服务补短板,方便群众生活,政府原本就要加大投入;建成后形成商业中心、交通枢纽,集聚人流将释放巨大消费潜力……”成都在作出部署的同时,也算了“几本账”。

目标已经清晰,路径也已在谋划。

未来,成都将通过TOD综合开发,塑造出有显示度的城市新地标、轨道交通新亮点。

积极探索TOD综合开发

成都轨道集团谋定而快动

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之后,如何迅速抓落实见真章?千头万绪之中,如何谋布局、抓起步、促推进?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作为TOD综合开发的中坚力量,成都轨道集团主动顺应轨道城市建设的新要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城市发展大局中抢抓机遇、弯道超车,助力成都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世界城市,引领和推动成都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成都智慧和成都方案。

率先谋划TOD发展的“成都思考”

2018年8月,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北京峰会召开。来自全国43座城市的城轨交通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齐聚,共商新形势下行业发展大势。成都轨道集团在会上发出“成都声音”,围绕成都探索TOD“站城一体化”开发思路及举措的发言,成为会场热议的焦点。

成都提出,“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通过轨道交通串联城市中心、产业功能区和特色镇,形成TOD发展模式,引领城镇产城融合发展”。在顶层设计上,《成都市轨道交通专项资金筹措方案》《关于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成都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实施细则》相继出台,为TOD综合开发提供了具体操作层面的实施办法,引导和支持全市TOD综合开发有序推进——从“成都声音”里,看到的是掷地有声、科学务实的“成都行动”。

务实推进TOD建设的“成都路径”

一站一景,是成都地铁的设计理念之一。那么,如何将成都特色植入我市大力推广的TOD建设项目中?如何在TOD项目中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又怎样续写轨道交通建设的辉煌新篇?

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成都轨道集团充分借鉴国内外城市TOD综合开发成熟经验,提出了“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站城一体、生活枢纽、文化地标、艺术典范”的TOD建设理念,积极探索适合成都“轨道+物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进TOD 综合开发工作。

2018年5月11日,成都轨道集团与港铁公司签署TOD项目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TOD”项目发展。香港地铁“轨道+物业”模式作为各大城市轨道交通实现公益性和经济性平衡发展的标杆,将为成都TOD项目综合开发提供经验范本。根据协议,成都将借鉴香港在轨道网络运营、轨道沿线站场上盖与周边物业一体化规划建设、经营及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促进双方合作开发成都轨道沿线物业;港铁公司对成都部分TOD综合开发项目提出专业意见,包括并不限于规划布局、开发定位、站场一体化等。

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动TOD开发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成都轨道集团践行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历史使命,面对TOD开发这个全新领域和前沿课题,白手起家、破冰前行,高质量完成69个场站开发一体化城市设计,与13个区(市)县(管委会)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

一方面是各种合作项目展开与实施主体的建立,一方面是“成都版”TOD项目建设路径的逐渐清晰与成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TOD综合开发项目打造成为公园城市精品工程。建筑实行一体化设计,形态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色彩运用得当;打造便利地铁,优雅景致,24小时全天候可达的立体慢行系统,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以人居文化为核心的社区生活圈,打造融合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居民家庭、城市建筑、历史文化、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等要素于一体的公园社区。

按照《成都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实施细则》,全市13个区(市)县都将各打造一个TOD综合开发标杆项目,展现“人随线走”“站引人聚”的实体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城市新名片。

以首批精品示范项目为试点,探索模式、创新理念、总结经验,成都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建设时间表已经提上日程:力争1到2年内实现示范项目全面落地;3到5年形成规模效应;5到10年TOD项目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主要组成部分。

未来,随着成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规模持续扩张,轨道交通必将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力量,TOD综合开发也必将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模式、构建未来和谐人居生活环境的全新样板。

专家访谈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石崧:

理解TOD这个概念有几个核心要义需要把握:一是其本质是强调城市空间布局和交通网络格局一体化发展,从而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二是重点突出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因此倡导了一种低碳绿色的发展方式;三是聚焦交通枢纽周边地区的高强度开发和功能复合,这是一种紧凑型城市布局形态。这是基于对既有城市病问题的反思,提出的一种城市规划和开发的基本路径,并逐渐为世界各国的规划者和政策制定者所接受。其具体的做法是在城市核心区和就业岗位集聚、公共交通便捷、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地区,进行高强度立体开发和功能复合布局,从而加强城市空间与交通网络的协同性,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城市对机动车特别是小汽车的交通依赖。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高铁国际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周国华:

我们需要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把城市轨道交通和邻近物业拉近一些,整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为市民提供最便捷、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因此,成都要按照全面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要求,创新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模式,发挥好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把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与城镇化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统筹规划布局,应用综合开发、集成开发的思路,打造更多全新的、外延更大的“轨道+物业”超级项目。

●建筑家、城市规划大师、日本建筑师协会理事 渡边莊太郎:

成都现在已经进入了轨道时代,我相信,按照TOD模式,成都可以建成全世界最新、最好的街区,城市会焕然一新。成都的TOD开发范围非常大,就像在白纸上画画一样。在市区,成都已经建了很多高楼大厦和地铁,以TOD模式将市区和郊外进行有机连接,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功。非常期待这一点。

●日建设计常务董事兼项目开发部门总裁 大松敦:

TOD项目会让街道上的行人增加,有利于培育轨道交通客流增量,汇集人流、汇聚商气,商场的销售也会变得容易,这对经济将产生很好的促进;另外,城市形态也会因此改变,平时还可以欣赏到很多美丽的风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