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上最孤独的青蛙”脱单了,蛙儿子还会远吗?

“世界上最孤独的青蛙”脱单了,蛙儿子还会远吗?
2019年01月18日 09:19 新京报
原标题:“世界上最孤独的青蛙”脱单了,蛙儿子还会远吗?

这只名叫“罗密欧”的青蛙已经独自一人在玻利维亚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水族馆里生活了10年。

 

罗密欧是一只Sehuencas水蛙,它被认为是这一种族的最后一只蛙。而它也承担起了拯救种族的大任,近几年来一直在到处“相亲”。

 

前几天,研究人员在历经多年的探寻后,终于找到了罗密欧的同类,其中一只“朱丽叶”,将作为罗密欧的配偶进行培养。

 

玻利维亚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泰瑞莎(Teresa Camacho Badani)对BBC称,罗密欧内向慢热不爱动,朱丽叶则健康活泼又好动,两者是“天作之合”。

 

罗密欧找到了朱丽叶,蛙儿子还会远吗?

一只蛙的脱单史

  

大约10年前,研究人员在玻利维亚的深山雾林中发现了罗密欧,并将它带回了位于科恰班巴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只是,大概研究人员也没能料到,它竟能好好地活了十年。

既然活着,延续后代就成了头等大事。于是,研究人员开始了长达九年的罗密欧脱单探索。

 

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玻利维亚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在发现罗密欧的云雾林中探寻,但始终未能找到罗密欧的同类。

 

2018年初,焦急的研究人员开始“另辟蹊径”,他们在约会网站上为罗密欧“征婚”,标语就是“寻找我的朱丽叶”;此外,研究人员还为罗密欧发起众筹,最终在情人节前后筹集25000美元。

 

而有着自己推特账号的罗密欧,也成为一只“网红蛙”,众多网友一直关注着罗密欧的脱单历程。

 

终于,在距离2019情人节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候,研究人员在玻利维亚偏远云雾林的溪流中找到了5只罗密欧的同类,其中3只雄性,2只雌性。

 

研究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朱丽叶找到了,蛙儿子就有了可能,这个种族延续下去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一个种族的存亡路

  

事实上,罗密欧“脱单”一直不是它一只蛙的事儿,而是事关整个种族存亡的大事儿。

 

据ZME科学新闻网,Sehuencas水蛙以前一直生活在玻利维亚深山密林中的溪流中。但随着污染加剧、气候变化以及一种传染性病菌的蔓延,这一物种濒临灭绝。研究人员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将罗密欧带回博物馆的。

 

据BBC,Sehuencas水蛙的一般寿命为15年,对于已经10岁的罗密欧,为它找个伴儿延续后代已经迫在眉睫。

 

研究人员找到的5只Sehuencas水蛙无法让它们在自然界中保持稳定可繁衍的数量,但这却给了研究人员帮助繁衍的可能。

 

目前,研究人员正将5只水蛙养在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水族馆中,同时为它们复刻了野外生存环境。

 

在确保这些水蛙没有染上一种致命的传染性疾病后,研究人员将让罗密欧与朱丽叶“见面”,试图让它们繁衍后代,未来再将它们都放归大自然,让它们自由繁衍。

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克里斯·乔丹(Chris Jordan)称,事实上抓捕野生动物是有风险的,只是为了拯救Sehuencas水蛙,不得不这么做。他们希望借此保住这一物种,维护玻利维亚森林的物种多样性,同时也据此了解,如何才能拯救类似的濒临灭绝的物种。

 

据ZME科学新闻网,在Sehuencas水蛙之前,研究人员也通过类似的努力,让西班牙马略卡产婆蟾(Mallorcan midwife toad)、坦桑尼亚奇罕西喷雾蟾蜍(Kihansi spray toad)免于灭绝。

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2019年新年第一天,一只名叫“乔治”的“世界上最孤独的”蜗牛去世了。

 

它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后一只已知的夏威夷金顶树蜗(Achatinella apexfulva),它的死亡也标志着这一物种彻底灭绝。

 

而这绝不是近年来灭绝的唯一一种物种。

 

近些年来,许多科学家警告称,地球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代已经来临。而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影响,此次物种灭绝的速度比之前五次快了近1000倍。

而两栖动物面临的状况尤其严峻。

 

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数据,“受到威胁”的两栖动物种类是“受到威胁”的鸟类和哺乳动物种类之和,另有近40%两栖动物种类面临灭绝危险。

 

仅在玻利维亚,由于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近22%的两栖动物物种生存受到威胁。

 

这也是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玻利维亚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这么重视罗密欧“脱单”事件的原因。

 

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泰瑞莎称,希望通过罗密欧的故事,帮助人类理解许多两栖动物濒临灭绝的现状,提高人类对于拯救濒临灭绝的物种的重视程度。

 

全球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乔丹则称,“这一故事为人们提供了希望,在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背景下,还是有办法能够保证我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些濒危的甚至在野外已经灭绝的物种。”

 

乔丹称,所有的物种都是重要的,因为它们的DNA代表了数千万年的生物进化过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