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滴滴推“乘客实名制”?解决安全问题没那么简单

滴滴推“乘客实名制”?解决安全问题没那么简单
2019年01月18日 15:2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滴滴要推“乘客实名制”?解决安全问题没那么简单 | 中青融评

  近日,一起出租车司机遇害案件,再度引发了公众对于出租车、网约车业务中司乘安全问题的关注。去年8月,湖南祁东县出租司机邹向科遭一乘客持刀劫持,其间,他两次启动一键报警系统,却仍惨遭杀害。

  平时,大多数人的关注焦点,都在于如何保护乘车人的安全,毕竟,面对作为车主的司机,乘客居于天然的弱势地位,相对而言更容易受到侵害。尤其是最近几年,多起网约车乘客遇害事件接连发生,更是让公众的神经在这一方面极端紧绷。然而,发生在湖南祁东县的这起案件却提醒了我们:在载客过程中,司机和乘客一样面对着不可轻视的安全风险,司机的财产与人身安全,随时都有可能受到不轨乘客的威胁。为此,想方设法提高对司机的安全保护措施,同样是出租车公司或网约车平台义不容辞的责任。

  事实上,早在这起事件曝光,引发广泛关注之前,业界司机安保问题就已有所关注。1月15日,全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就推出了一项话题投票,向公众征集关于是否应当实行“乘客实名制”的意见。滴滴之所以提出“乘客实名制”的设想,直接原因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保护司机安全,使得司机能够在自己本身实名的情况下,也能了解乘客的实名信息,确保双方互相“知根知底”。投票推出之后,平台上有89%的用户都支持这一设想。这说明在广大网约车用户心中,进一步提高司乘安全指标,是优先级很高的选项。

  然而,执行用户实名制,意味着用户不得不向平台让渡更多的隐私,这一点难免令人感到疑虑。很多人都担心,如果真的执行了用户实名制,司机会不会打击报复那些打了差评的乘客?有歹意的人会不会借助司机身份盗取用户信息,做出跟踪、诈骗等举动?有关平台对这些疑虑应有充分考虑,如果未能回应公众心中的不安,就贸然推动这一制度落实,恐怕只会造成更多的纷扰,甚至平添新的安全隐患。

  此外,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只有网约车平台才有可能执行乘客实名制,出租车公司不可能要求每个在路边打的的乘客都向司机报上自己的实名认证信息。当我们谈论“保障司机安全”这一话题时,决不能只想到网约车司机,而将出租车司机的安危抛诸脑后。从这个角度上看,“乘客实名制”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司机群体的安全焦虑,绝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网约车平台也好、出租车公司也罢,都必须拿出真功夫,切实投入资金与资源,健全紧急求救、实时追踪等安保体系的建设。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可走。

  “安全”二字,向来都是公众关切的头等大事,在安全问题上,任何轻慢与疏忽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在现实之中,多种不同的安全之间,却可能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某些制度可能有利于保障乘客安全,却不利于保障司机安全,有些制度可能有利于保障行车安全,却不利于保障隐私安全。对于这样的矛盾,我们必须通盘考虑,理性思考,而不能被某些极端事件的发生冲昏头脑,莽撞行事。

责任编辑:王亚南

乘客实名制中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