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朱镕基当了17年“一把手”的地方 来了42岁新书记

朱镕基当了17年“一把手”的地方 来了42岁新书记
2019年01月19日 10:23 新京报

  原标题:新书记42岁,这里朱镕基当了17年“一把手”

  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官网消息,2019年1月2日,经中共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党委第五十九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同意清华经管学院党委换届选举结果:曲庆、朱玉杰、李纪珍、肖星、何平、陈剑、陈煜波、赵冬青、钟笑寒、郭朝晖、瞿卫菁为中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陈煜波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钟笑寒、赵冬青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建不再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去年8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换届:白重恩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煜波、徐心、钟笑寒、李纪珍为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颖一不再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职务;钱小军不再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职务。据陈煜波故乡媒体《靖江日报》报道,他出生于1977年4月,是江苏省靖江市1993届文科状元。

陈煜波(资料图)陈煜波(资料图)

  据介绍,陈煜波从小就是个聪明顽皮的孩子,由于父亲是海员,经常出海,母亲对他也是宽放式教育,陈煜波在自由自在的环境中成长。父亲每次回家,给他带各种海外的礼物、讲世界各地风俗人情,启发了他自小对地理和历史的兴趣,且颇有天赋,地理、历史知识过目不忘。旺盛的求知欲让他从小自觉学习,从不用父母督促。

  上高中时,陈煜波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也是最调皮的学生,常在课堂上开小差、玩闹。别的同学上夜自修,他放学之后便早早回家,在做好作业、预习功课后,看电视或与哥哥对弈一番。

  早高考前三个月,班主任找到陈煜波,对他说:“你应该努力一下冲刺省文科状元,我相信你有这个实力。”这句话刺激了陈煜波,因为在此之前,虽然一直在班级保持前几名,但他从未拿过第一名。此后,他努力学习,最终,16岁的他夺得当年靖江高考文科状元进入东南大学。

  “没能考到省文科状元,的确有点小遗憾。不过,这也说明了老天是公平的,我的耕耘不够。”陈煜波说。

  1999年,陈煜波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录取为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研究生。2011年取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终身教职,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国,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职。

  “政事儿”了解到,清华经管学院的源流可以追溯到1926年成立的经济学系。至1952年院系调整,经济学系并入其他院校。

  1979年,清华大学设立经济管理工程系。1984年,清华经管学院正式成立,朱镕基担任首任院长,任期长达17年(1984-2001)。

  在任职国务院总理并兼任清华经管学院时,朱镕基曾说,他在各地出差,经常有人向他走过来,尊呼他“朱院长”,他感到很是欣喜。

  2018年10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及夫人劳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国务院原副总理马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8年会议的顾问委员。

  在会见时,朱镕基说:“欢迎各位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18年前,我们就成立了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顾问委员会目的就是要加强清华经管学院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高等院校的联系,帮助我们办好经管学院。我看到清华经管学院的顾问委员会今天发展到这个规模,我感到十分高兴,感谢你们对学院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你们给经管学院的师生带来了成功的企业的管理经验,带来了世界上优秀管理学院的教学内容。每年都带来了大量的办好经管学院的建议。你们为清华大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以来,经管学院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尤其,今年还顺利地完成了学院行政领导班子的换届,加入了年轻的血液。我感谢钱颖一同志为经管学院的建设做出的重大的贡献。他做了12年的出色的工作,今后也要作为顾问委员会的副主席,继续为经管学院贡献力量。白重恩是学院的新任的院长,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的支持他的工作,把经管学院越办越好。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清华经管学院的建设。”

  陈煜波简历

  陈煜波,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管理学博士,东南大学系统工程硕士、工业管理工程学士。加入清华大学前曾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艾勒管理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

  主要研究领域为:1)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的商业创新,2)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市场变革与商务分析,3)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4)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国际上最早研究社会化互联网(Web 2.0)的管理学学者之一,在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Marketing、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Marketing Science等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被ISI列入Management Science近10年被引用次数最高论文,曾先后获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Frank Bass 最佳论文提名奖、美国市场营销协会MSI/H。 Paul Root最佳论文提名奖、William F。 O’Dell最佳长期影响论文提名奖 、Journal of Interactive Marketing最佳论文奖和Emerald卓越引文奖(Emerald Citations of Excellence),目前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全球互联时代的市场营销与商业创新”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用户行为与商业创新”。

  目前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会委员、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全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任、管理与决策科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管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大数据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以及《营销科学学报》主编。

  曾先后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优秀教学奖、院长课程创新奖、亚利桑那大学学生校友会授予的杰出高等教育工作者、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教学二等奖、EMBA和高管教育教学优秀奖等多个优秀教学奖项。曾受邀为中组部司局级干部培训班、国务院国资委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董事培训班、国家行政学院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交通部、清华-中欧-哈佛高级经理人课程、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化工、华侨城、宝马、阿斯利康(AstraZeneca)、阳光保险、宜信、中信银行、百度、苏宁云商、京东集团等讲授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的市场变革与商业创新等课程或进行研究合作与战略咨询。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