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去年对308人采取留置措施 厅处级干部56人

江西:去年对308人采取留置措施 厅处级干部56人
2019年01月20日 06:5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江西:去年对308人采取留置措施 厅处级干部56人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2018年以来,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发力,为全省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8年江西共对308人采取留置措施,其中涉及厅处级干部56人。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敏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铜鼓县政府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局长陈云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彰显出江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按照江西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2018年全省共立案139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89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50人。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一批身处关键岗位或手握重要权力的领导干部因触碰纪律红线受到惩处。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良仕,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姚迪明,赣州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书记、主任廖振龙,万载县鹅峰乡原党委书记贺立新等先后落马,验证着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承诺。

  在惩治腐败问题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去年共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案件304件。其中,景德镇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2家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弄虚作假、相互抄袭的问题。

  追逃不止步,防逃再加力

  “在外潜逃的这些年,不敢往家里打电话,不敢用身份证,过着‘黑户’般的生活。给人打工,有的老板不给工资,我也不敢讨说法,生怕惹出事端暴露……”曾经潜逃在外10年之久的赣州市章贡区水产试验站出纳胡庭伦,说起自己的外逃经历时充满悔恨。

  因为挪用单位公款赌博无法归还,2008年8月,胡庭伦给单位留下一封信后,选择出逃。

  决不能一跑了之、一了百了。在查实胡庭伦有关问题的基础上,章贡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周密部署,追逃办强化调度,纪检、检察、公安三方形成合力,布下天罗地网。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6月,先后藏匿在广东、江西等地的胡庭伦被抓获归案。同年11月,章贡区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江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多次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办成员单位既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又分兵把守、各司其职,“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局面在江西彻底改变。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央追逃办确定省内的7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已追回6人,20名失踪国家工作人员已追回17人。全省“猎狐行动”追回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33名。

  注重扎紧防逃“篱笆”。坚持关口前移,将防逃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公安厅等部门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行动;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会同省公安厅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行动。

  坚持奖惩并举,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两起因工作不力导致人员外逃问题单位的6名直接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对4名相关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弋阳县南岩镇南岩村原会计汤冬章,利用协助镇政府摸底调查上报拆迁对象的职务便利,虚构事实,假借他人名义套取拆迁补偿款16万元。去年6月,弋阳县纪委监委给予汤冬章开除党籍处分,追缴违纪所得上缴国库,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8年12月4日,弋阳县纪委监委运用汤冬章违纪违法案,在南岩镇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仅要减少腐败存量,也要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警示教育作用,持续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按照江西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努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上饶市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268份,督促发案单位加强制度建设,以案促改、以改促建、以查促管,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江西以零容忍态度一抓到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效促使党员干部知止收手,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不少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