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美国紧盯中国在太平洋深海科考

港媒:美国紧盯中国在太平洋深海科考
2019年01月21日 18: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美国紧盯中国在太平洋深海科考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9日刊文称,太平洋上由美国控制的一个占地1005平方公里的岛链正逐渐成为华盛顿和北京争夺全球影响力的焦点。

  文章介绍,太平洋西北部的马里亚纳群岛——包括美国的北马里亚纳群岛和关岛——一度被视为美国在该地区投放力量的“矛尖”,但中国通过深海研究在该地区获得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资料图片:2016年4月,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首府塞班岛风光。(视觉中国)▲资料图片:2016年4月,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首府塞班岛风光。(视觉中国)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帕特里克·杰拉德·巴肯说:“战争和冲突从来都不是从第五大道开始的,而是从战略影响有限的地方开始,例如马里亚纳群岛。这才是大国之间发生摩擦的地方。”这块美国领土——从加利福尼亚州起飞需要飞行15小时,而从北京起飞仅需5小时——分散在沿马里亚纳海沟西边的太平洋上,马里亚纳海沟是地球上最深的地方。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所长莱尔·戈德斯坦说:“(美国和中国)正是在这些岛屿周围划定势力范围。问题是这条线会转向哪里。”

  文章称,中国最近表现出兴趣的一个领域是海底勘探,这让它对这个自二战以来一直是美军重要前哨的地区有了非同寻常的了解。

  文章称,据中国媒体报道,去年10月,中国的“探索一号”深海科考船从马里亚纳海沟返回,它在7000米的海底连续46天成功操作了无人深海滑翔机——其工作时长和下潜深度都前所未有。“探索一号”的科学家们还对首个镁海水燃料电池进行了万米试验,并用一个水下机器人拍摄了实时视频。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16日,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返回三亚。(视觉中国)▲资料图片:2018年10月16日,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返回三亚。(视觉中国)

  文章引用戈德斯坦的话说:“中国正向世界各地派出科考船。一个主要动力是为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走这条路还有很强的军事和战略原因。中国知道,就海洋学而言,军用和民用技术之间存在非常广泛的交叉。”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