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出生率下降 新媒:人口红利正从数量转为素质

中国出生率下降 新媒:人口红利正从数量转为素质
2019年01月22日 16: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 新媒:人口红利正从数量转为素质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2018年数据显示,2018年人口出生率降至10.94‰,较上一年的12.43‰下降1.49个千分点。

  据路透社1月21日报道,伴随着出生率下降,老龄化社会却加速到来,2018年末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从前一年的11.4%升至11.9%,已达16658万人,这显示中国人口结构失衡问题愈发明显。

  针对中国人口红利是否会提前消失的担心,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劳动力大军,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的参与率还在提高。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回应说,将更加重视人才红利,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没有也不会改变。

  宁吉喆21日在介绍去年经济运行情况的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指出,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有一些波动,但这个规模仍然巨大。中国劳动参与率在世界上不算低,中国9亿人当中有7亿多在就业,劳动力数量本身就有很大潜力。

  受访学者解释,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渐从数量方面的红利转为素质方面的红利。

  报道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受访时解释,不同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产业对劳动力的要求不一样。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靠人口数量的红利发展了制造业,农村闲散劳动力投入工厂后,在流水线上工作所创造出的附加值比在农村高。

  报道还称,赵锡军指出,目前中国西部仍可享受数量上的人口红利,不过,随着中国产业结构从制造业低端下游升级到中高端上游,中国需要更多高素质而不是高数量的劳动力。例如,需要能操作甚至研发机电类产品的工程师,而高素质劳动力能创造出高附加值产品,从而促进经济总体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