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一中学超额招生 家长称此事致近400人无学籍

山西一中学超额招生 家长称此事致近400人无学籍
2019年01月22日 19:21 新京报

  原标题:山西一中学超额招生,家长称此事致一届近400人无学籍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丽媛)1月21日,网传山西省晋城市凤兰学校高二、高三两个年级数百名学生没有学籍,无法领到毕业证,也没法按照普通高中学生身份参加高考。

  22日,晋城市教育局通报称,凤兰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该校在中考招生过程中,采用虚假宣传等手段,违规超计划招收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这些学生不符合普通高中学籍注册条件规定,入学以来从未取得学籍。市教育局将对违规招生学校进行深入调查,并追责相关责任人。

  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凤兰学校,截至发稿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毕业会考前发现没有学籍

  凤兰学校学生家长陈某介绍,2018年11月,高三学生报名参加毕业会考时,因为需要填写学籍号,很多学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之后,此事在学校传开,很多学生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也没有学籍,就向学校询问此事,“听说有高三年级就有上百人没有学籍”。

  陈某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孩子目前正在凤兰学校读高二,当初听到很多高三学生没有学籍的消息后,他曾向孩子的班主任询问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学籍,“班主任说这件事要问教务处,但教务处跟我说,这件事班主任知情。”

  陈某说,当时很多学生家长向学校询问无果后,就到晋城市教育局查询,不少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确实没有学籍。之后,事情越闹越大,后来一些老师开始找家长们谈话,并告知凤兰学校非中考统招生都没有学籍。也就是说,这些学生无法拿到高中毕业证,也不能按照普通高中生参加高考。

  校方提出两种解决方案被拒

  据央广网报道,凤兰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没有学籍的情况之前每年都有,每年也都“妥善”解决了,目前学校正在和家长沟通寻找解决方案。现在晋城市教育局已经研究出一个方案,至于这个方案是否成熟,正在征求家长们的意见。

  对此,家长冯某说,2018年12月,凤兰学校确实曾提出两种解决办法:一种办法是,让学生以社会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学校出证明,证明学生在凤兰学校上过学,但学校无法提供毕业证和学籍;另一个办法是,学校可以帮助学生转到晋城其他职业技术学校就读。

  “这两种方案都没法让人接受。”冯某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第一种解决办法,他们觉得按社会考生身份参加高考会有一定的风险,而职高的课程和普高课程又不一样,即使一样也会存在课程断层,学生还要适应新学校,对学生不利,同时,学校也没说转到职高就会有学籍。

  因此,2018年12月学校让家长在一份盖有晋城市教育局印章的《关于普通高中学籍相关情况的告知书》上签字时,并没有家长签字。“至少当时没有人签字,后来私下里有没有人签,我就不知道了。”冯某说。

  冯某提供的告知书显示:某某同学及家长,因你未经中考招生录取渠道进入普通高中就读,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政策规定,不能注册山西省普通高中学籍,不能取得山西省普通高中毕业证书,仍可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取得成绩,可取得高中同等学力证明,可以“高中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系虚假宣传、违规超额招生

  冯某回忆,2017年中考,自己的孩子只考了450多分,没有达到晋城市一中、二中等公办学校的分数线,之后,有朋友推荐说凤兰学校管理还不错,是一所封闭式寄宿制学校,当年只要370分就能录取,就让孩子报了名,没多久就收到了凤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孩子去那边上学是没有学籍的。”

  2017年8月,冯某带着孩子到凤兰学校报了名。据其介绍,凤兰学校2017级共设有12个班,700多名学生,最近他听说学校当年的统招计划只有300多人,“也就是说可能有近400人没有学籍”。

  1月22日下午,晋城市教育局一位副局长告诉新京报记者,2017年凤兰学校计划招生350人。对于家长所说的2017年凤兰学校有近400人属于超额招生一事,该副局长未予正面回答,仅表示,2017年凤兰学校的实际招生人数,他们还在统计中。

  此外,晋城市教育局发布通报称,凤兰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在中考招生过程中,该校采用虚假宣传等手段,违规超计划招收了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这些学生均不符合普通高中学籍注册条件规定,入学以来从未取得学籍。晋城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并对违规招生学校进行深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追责。

  当晚,晋城市教育局就此事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继续在凤兰学校就读,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以获得同等学力证明,能够参加普通高考。二是对部分希望取得高中毕业证书的学生,市教育局将积极协调,从2019年春季开学起,为其注册正式职业高中学籍,学生转至职业高中就读,学业完成后取得职业高中毕业证书,并可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或我省对口升学考试。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