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2019年中国铁路投资将达到史上最高水平

外媒:2019年中国铁路投资将达到史上最高水平
2019年01月22日 00:15 参考消息

  原标题:2019年中国铁路建设再发力!外媒:投资将达到史上最高水平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外媒称,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拟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这意味着2019年的中国铁路投资将达到史上最高水平。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1日报道 中国已经确定将2019年的铁路建设投资提高到史上最高水平的8500亿元。除了预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一成的汽车领域外,中国还可能出台针对家电领域的补贴等消费刺激政策,以期通过扩大投资和刺激消费双管齐下,来发展经济。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出台的年度建设计划,2019年新开工里程预计达到6800公里,比上一年增加45%。高铁开工里程控制在3200公里,减少两成,但由于穿越山区、多隧道的重庆至昆明路段即将开工,总的投资额预计将有大幅增长。

  此外,新开工的线路还包括连接湖南、江西两省和川渝之间的铁路,以及连接雄安新区和河南商丘之间的路线。连接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之间的铁路也有可能在今年开建。

  报道称,消费刺激政策也在研究中。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考虑出台针对汽车和家电消费的补贴政策。

  2009年到2017年,中国曾实施了针对小型车的减税政策和在农村发放购车补贴等措施。2018年由于不再发放补贴,新车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下降。宁吉喆的表态也体现出了对促进农村地区汽车销售的重视。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新的补贴规模可能达到300亿元。

  在家电领域,类似于2009年到2013年实施过的以旧换新补贴和农村销售补贴也在研究中。投入额预计在200亿元左右。

  此外,路透社此前就已报道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1月2日最新发布2019年工作任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铁总微信公众号“中国铁路”1月2日发布铁总工作会议内容,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

  报道称,这意味着今年投产新线的任务目标较去年投产新线增长45%。

  铁总会议表示,今年要以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为牵引,进一步深化铁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大铁路资产经营开发力度,提高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

  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