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0年前一“枪”打响 中国首个商品房小区在这诞生

40年前一“枪”打响 中国首个商品房小区在这诞生
2019年01月22日 13:55 央视

  原标题:大揭秘!40年前一“枪”打响,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在这里诞生!

  1979年,南中国海边的深圳,首先承担的任务,并不仅仅是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而是去试验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由此制定出能够创造全体民众更长远福祉的政策措施,这才是摆在深圳面前,最真实,也最艰巨的任务。

  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在这里诞生 “深圳速度”的缩影引燃中国楼市

  深圳罗湖区爱国路的3001号,这里就是新中国赫赫有名的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东湖丽苑。近四十年前,深圳市政府携手港商刘天就,打响了深圳市土地改革的第一枪。

 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东湖丽苑 中国第一个商品房小区—东湖丽苑

  作为深圳首任房管局副局长,83岁的骆锦星回忆称,1979年3月,已过不惑之年的他被领导安排的第一个任务:一年之内,为来深圳支援建设的干部建好150套宿舍。可是,当骆锦星去找财政局长要500万元的建筑经费时,财政局长却说,5万都难,哪里有500万。

 原深圳市房管局副局长骆锦星 原深圳市房管局副局长骆锦星

  1979年的中国,土地采取的是高度严格的计划管制体系,宪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出租或者以其它形式非法转让土地”。敢不敢对国家土地产权制度进行改革,做一次前无古人的创新实践,这是特区的使命和它存在的意义。

  原深圳市房管局副局长 骆锦星:改革就是要打破旧的陋习,打破条条框框。

原深圳市房管局副局长骆锦星原深圳市房管局副局长骆锦星

  骆锦星在征得了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张勋甫的同意之后,1979年底的一天,他终于在深圳市临时接待办,见到了港商刘天就。

  1980年的元旦前夕,双方签订协议书,深圳市政府出让土地的使用权,港商拿出盖楼所需的建设资金,双方合作共建住宅,所得利润按深圳政府85%、港商15%的比例进行分配。

  一份手写的文件,甚至连公章都没有盖,但它却是建国31年之后,第一次对土地制度展开的改革。将土地作为生产资料,进行新中国从未有过的市场化运作,在深圳经济特区里,尘埃落定。

 手写协议书 手写协议书

  然而,针对骆锦星的非议接踵而至。骆锦星反驳道,他做的事都是为深圳获利。他并不担心这些社会上的议论,最多就是撤职。

  深圳市原副市长 邹尔康:思想不解放就不会改革。而且要有勇气,因为改革就是改过去不准做的事情。

深圳市原副市长邹尔康深圳市原副市长邹尔康

  在深圳,顶住各种压力而创造出的全国第一还有很多。1987年12月1日,深圳的土地拍卖,在可以容纳一千多人的深圳会堂落下了第一槌,国家宪法也由此将国有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明确分开。试验田里的改革,最终让这个960万平方公里的东方大国所有城市居住土地,开始以生产要素的身份在市场上流通。

深圳会堂深圳会堂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石仲泉:改革开放一个伟大的功劳就是把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分开了。所有权始终是国有的,是集体所有的,但是怎么流转都可以,所以就有效率了。如果不解放思想,那么就解决不了问题。

  工人4分钱奖励曾惊动中央!“开山第一炮”敢为天下先

  提到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人都会想到1979年7月2日,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 蛇口炸山填海。

蛇口炸山填海蛇口炸山填海

  当年的码头建设工地,八小时的工作时间里,计划经济体制内的人们,干多干少,都是一样的工分,工程进度十分缓慢。

  原交通部四航局蛇口工地党支部书记 沈长林:以前干工程,都是国家下达指令性计划,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工资不会变。

 原交通部四航局蛇口工地党支部书记沈长林 原交通部四航局蛇口工地党支部书记沈长林

  10月,蛇口工业区指挥部宣布,工地将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工人每天必须装运40车的石料,但超过这个定额后,多拉一车,就奖励司机4分钱。公家的任务,个人的受益,水乳交融般的融在了一起。

  从那一天起,蛇口工地上的工人们,每天平均运泥100车以上,一个月下来,每个人都能多拿100多元的奖金,整个工地也多创造出了130万元的产值。

工地运料车工地运料车

  1980年4月,奖金制度在工地上被突然叫停,上级给出的理由是,工地存在滥发奖金的错误偏向。最终,蛇口的调查报告被送到了中央。蛇口工地上定额超产奖励制度,最终得到了中央的支持。在今天看来,蛇口新分配制度的创举,其实更像改革开放放响的第一炮。

  四分钱就能创造出奇迹,深圳自下而上的改革探索,打破的是计划经济体制的坚冰,拉开的则是国家分配制度改革的大幕。1981年底,“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型标语牌,挂在了蛇口工业区最显眼的位置。

蛇口工业区巨型标语牌蛇口工业区巨型标语牌

  用了四十年光阴,拔地而起的这座新城,今天要思考的,是自己更长远的未来。第一个将城市土地作为生产资料进入市场化运作的城市,或许更能够敏锐地觉察到商品房垄断住房市场所带来的风险。为人民群众的福祉而破旧立新,用实践去检验改革者的每一个动作,这是改革开放,始终遵循的一条原则。40年后的深圳,改革的初心,依旧坚守在每一个细微举措上。岁月流转,改革的举措,注定着迭代更新。去创造和实践一条符合广大民众利益的发展之路,是改革者的责任,也是他们的使命。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特别推出八集纪录片《深圳故事》。

  纪录片以深圳为样本,通过讲述今天鲜活的“深圳故事”,从一个城看一段历史,从这段历史读懂中国人改革的意义,以及它给中国和世界政经历史所留下的坐标意义。该片于1月21日-1月28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每晚20点档播出。

  今晚19:50,纪录片将播出第二集《思想解放天地宽》。

  明天同一时间欢迎收看《深圳故事》第三集《试验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张迪

工地商品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