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啥是佩奇?没有谁比这三个男人更有资格来回答

啥是佩奇?没有谁比这三个男人更有资格来回答
2019年01月22日 13:57 新京报

  原标题:啥是佩奇?没有谁比这三个男人更有资格来回答

  《啥是佩奇》刷屏,片中的素人爷爷、导演张大鹏、拍摄地张家口外井沟村,连那个粉红鼓风机,全都火了。

  这段不足6分钟的视频是贺岁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彭博社报道称,该短片上线的第二天,《小猪佩奇》的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股价上升5.2%。

  英媒《电讯报》网站18日也报道了这部宣传片在中国一夜爆红,称中国人正在“重新发现”佩奇。

  对于这只长得像吹风机的小猪形象,中国观众并不陌生,它是无数表情包和短视频的主角,特别是去年被冠以“社会人”名号后,更是病毒式传播。

  其实,佩奇是个非常international的网红。英国学前动画片《小猪佩奇》(Peppa Pig)已被翻译为40多种不同的语言在全球180多个国家播放,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许多国家的孩子都为之疯狂。

  《啥是佩奇》的热潮过后,不妨追根溯源,佩奇这只其貌不扬的粉红猪究竟是如何成为全世界卡通爆款的?

  创作佩奇的3个英国男人,以及版权方Entertainment One公司向你娓娓道来。

  佩奇为什么是只猪?

  很难想象佩奇这么萌的形象出自三个英国男人之手,他们分别是马克•贝克(Mark Baker)、内维尔•阿斯特利(Neville Astley)和菲尔•戴维斯(Phil Davies)。

  据《卫报》,上世纪80年代,戴维斯是英国密德萨斯大学的学生,贝克和阿斯特利则是英国国立电影电视学院的老师,三人因为对动画的狂热而成为好友。

  戴维斯说:“当时觉得学前动画片都太糟糕了,不仅是制作质量不佳,故事情节也没头没尾。动画片里的女性形象不是公主就是芭蕾舞者,令人费解。”

  90年代,三人开始组队琢磨制作动画片,于1994年成立动画公司AstleyBaker Davies。

  1999年,他们决定制作以动物为主题的动画,之所以选择猪作为主角,是因为猪在动画片中比较罕见,而且猪在现实中本就邋遢而荒诞,因此创作的空间更大。

  “我们知道孩子并不想整天在同龄人身上找乐子,他们也想取笑或是恶作剧自己的爸妈。”贝克说道,“所以我们创作出了猪妈、猪爸的角色,他们也会做些‘蠢’事情,很容易逗乐小观众们。”

  2001年,三人带着两分钟的《小猪佩奇》样片参加了一个动画论坛。在论坛上,英国第五频道和一个经销商愿意提供一部分资金,但是启动资金还不够,他们东拼西凑勉强凑齐资金。

  阿斯特利表示,虽然每集动画片只有5分钟时间,但是他们三人平均要花费2周时间创作一集,这还不包括配音、配乐等工作。

  配音对塑造一个动画形象来说至关重要。在日本,大多数青少年动画形象是由大人配音的,比如《海贼王》中路飞的声优田中真弓已经60多岁了。

  不过,戴维斯他们在为佩奇选择配音演员时希望尽量贴近4岁女孩,贝克找来了他认识的孩子莉莉(Lily Snowden-Fine),当时她还不满4岁,为第一季动画片中的佩奇配音。“小孩说话时的含糊不清,一些误读和错读正是我们想要的。”戴维斯解释道。

  令三个男人最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词是,“我觉得你的心有一点散漫,需要贴上一块膏药。”这句佩奇台词的原话并非如此,完全是由于莉莉的误读造成的,然而孩子的错误往往造就经典。

  2011 年,《小猪佩奇》获得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BAFTA(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奖)最佳学前动画片奖。

  虽然佩奇收获了诸多荣誉,但是前几季的内容也引发了一些家长的不满,比如佩奇一家坐车时不系安全带,佩奇和乔治经常跳泥坑。有一集,佩奇爸爸和蜘蛛朋友见面,澳大利亚电视台还删去了这部分内容,担心孩子冒然接触带毒蜘蛛。

  贝克坦言,他们一直在改进,而且团队还曾想创作新的动画,但是外界只希望他们再出几千集佩奇系列。

  于是,三人继续创作佩奇的故事。与此同时,大牌制作公司、娱乐公司都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他们选择了加拿大大众媒体和娱乐公司Entertainment One。

  佩奇如何成为“摇钱树”?

  据《每日邮报》,2015年9月,Entertainment One公司(简称eOne)以14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Astley Baker Davies公司70%的股权,自此成为《小猪佩奇》的版权持有方。

  eOne与国际知名广播公司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很快将《小猪佩奇》动画片推广至众多国家和地区,也让这个IP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摇钱树,他们专注于授权和商品销售。

  据英国《独立报》,eOne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佩奇拥有800多个全球授权商。其中美国是最大授权市场,来自美国的授权收入增长了170%。eOne官网称,他们将在未来加强与美国、加拿大以及中国的版权合作。

  据《卫报》,在零售方面,2016财年佩奇为eOne带来了11亿美元的零售额。预计到2020年,《小猪佩奇》衍生品零售额将达到20亿美元。

  此外,佩奇主题乐园也在悄悄扩大版图。据eOne官网,早在2011年,在离伦敦两个小时车程的汉普郡(Hampshire),世界上第一个小猪佩奇主题乐园就已经开业,并于2018年夏天再次扩大了园区。

  去年10月底,全球首家“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内主题乐园在上海试营业。继上海之后,eOne还将在北京、美国密歇根州和纽约地区筹备建设“小猪佩奇的玩趣世界”室内家庭主题乐园,并计划在2019年陆续完成。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