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中国春运: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上演

外媒关注中国春运: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上演
2019年01月23日 14:06 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春运: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正上演

  [环球网综合报道]今年中国的农历新年是在2月5日。中国人通常选择回到家乡和家人共同庆祝春节,发生在节前15天及节后25天这40天内的“春节期间的交通运输”,就被叫做“春运”。

  目前,“春运大军”已经上路。而外媒也关注到了这场正在中国上演的“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

  美媒: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正在中国上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22日发表了题为“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正在中国上演”的文章。文章称,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正式启动,而且今年的春运规模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据预计,今年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将会迎来接近30亿人次的客流。

CNN: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正在中国上演

  CNN援引中国交通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来佐证其所谓“世界最大规模人口流动”:春运期间将有29.9亿人次出行,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0.6%。其中,公路运输量将达到24.6亿人次,铁路运输量将达4.13亿人次比去年增长8.3%,而空运量则为7300万人次。

  文章称,在任何其他国家,如此大的客流量都会让当地的基础设施陷入瘫痪。不过,中国跟任何其它国家都不一样,中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来应对这些人流。

春运第一天,浙江杭州东站有5G机器人为乘客提供免费饮用水 图源:CNN春运第一天,浙江杭州东站有5G机器人为乘客提供免费饮用水 图源:CNN

  为了应对好今年的春运高峰,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长铁路网的中国在2018年底又新开启了10条铁路线。这将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扩大到了2.9万公里。此外,中国还引进了诸如面部识别软件和无票出行等新的技术来缓解火车站的拥堵。

  在空运方面,为了满足航空旅客的需求,春运期间预计会有53.2万架次飞机起飞,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包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昆明在内的中国十大机场将24小时不间断运营。

  中国的公路系统也已经做好准备,以应对各种各样难以避免的交通混乱。

  日媒:30亿人大移动,AI机器人“坦克”和“战狼”上阵助春运

  日本共同社21日在题为《中国,春节回乡高峰开始,30亿人大移动》的  报道中写道,中国的春节假期从2月5日开始,但从1月21日起,中国人的回乡高峰就开始了。

  21日的北京站是这样的:一些持短枪的武警维持着治安,但更多的是扛着大包小包坐车回家的旅客们。

日本共同社:中国春节回乡高峰开始,30亿人次大流动日本共同社:中国春节回乡高峰开始,30亿人次大流动

  共同社称,中国政府预计,截至3月1日,今年春运期间将有29.9亿人次的旅客乘坐汽车、铁路、飞机等方式出行(含往返),同比增长0.6%。

  除了共同社外,日本两大通信社的另一家——日本时事通信社则注意到了中国春运期间别具特色的铁路警察。时事社在22日报道称,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的铁道警察们在春运高峰前,启用了搭载人工智能(AI)的巡逻机器人“坦克”和“战狼”。

日本时事通信社:中国广东省使用AI机器人维护治安日本时事通信社:中国广东省使用AI机器人维护治安

  韩媒关注春运人流量:中国40天春运预计移动人次达30亿

  “中国40天春运预计移动人次达30亿”,韩联社22日的报道以此为题称,预计中国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24.6亿人次将通过公交、汽车等交通工具出行。韩联社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说,仅北京预计就有4306万人将返乡。

韩联社:中国40天春运预计移动人次达30亿韩联社:中国40天春运预计移动人次达30亿

  纽西斯通讯通讯社21日的报道说,中国最大节日春节的“大流动”于21日开始,返乡探亲移动人次将接近30亿。

纽西斯通讯社:中国今年春节“大流动”21日开始,返乡探亲移动人次将达30亿纽西斯通讯社:中国今年春节“大流动”21日开始,返乡探亲移动人次将达30亿
点击进入专题:
2019年春节春运·等你归来

责任编辑:刘光博

春运机器人通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