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机构:2018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攀升至近十年高点

机构:2018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攀升至近十年高点
2019年01月23日 1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机构:2018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攀升至近十年高点,预计2019年小幅下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梁一铭 北京报道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8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8,相比2017 年的7.7小幅上升,为近20年来第二高位,仅次于2009年。

  房价收入比进入近十年高位。

  1月23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8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8,相比2017 年的7.7小幅上升,为近20年来第二高位,仅次于2009年。

  房价方面,2018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854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2%,涨幅比2017年扩大6.5个百分点。

  收入方面,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2017年名义增长7.8%,增幅回落0.5个百分点。

  根据两者计算,2018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8,相比2017 年的7.7小幅上升,为近20年来第二高位,仅次于2009年。报告指出,根据国内情况,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 6.5-7.5 内属于合理区间,低于 6.5 属于偏低区间,高于 7.5 属于偏高区间。

  房价收入比是指,家庭住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值,这一指标被认为是衡量房价是否合理最重要的指标,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易居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房价收入比上升原因有三。一是随着上半年三四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销售火热,以及部分城市放松审批高端住宅预售证,成交结构变化导致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涨幅再次扩大。二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回落,近四年以来保持在 8%上下,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三是收入增幅小于房价涨幅,房价收入比小幅上升。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在调控压力和预期变动的双重压力下,全国部分地区楼市自2018年8月起开始降温。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土地购置均价占商品房销售均价的比重,即地价房价比,在2018年小幅下行至64%,这是2013年以来,楼市“面粉”与“面包”价格之比首次出现下降。随着地价涨幅的不断收窄,房价涨幅或也将随之收窄。

  而易居方面也在报告中指出,2019 年,随着调控效果的继续显现以及购买力的透支,预计全国住宅成交价格同比增长 4%, 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 7.5%~8%,房价增幅收窄而收入增幅稳定,使得房价收入比将小幅回落至 7.7 左右。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