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啥中国人如此信任政府?这些外国网友的回答亮了

为啥中国人如此信任政府?这些外国网友的回答亮了
2019年01月25日 21:32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锐参考 | 为什么中国人如此信任政府?这些外国网友的回答亮了——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文/逸轩)

  “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最高”!

  上周日(20日),美国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了2019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企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信任度高居27个被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之首。

  其中,中国受访者对政府的信任度继续提升,达到86%(去年为84%),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7%),并且高出美国(40%)一倍多。 

2019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2019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

  “为什么中国人如此信任政府?”

  在被称为美国版“知乎”的“问与答网站”(Quora)上,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

  但出人意料的是,不少外国网友争相回答类似的这些问题。他们积极主动地科普着中国国情,字里行间透露出对中国的赞赏与鼓励。

  “中国政府总是为民众的最大利益行动” 

  尽管爱德曼此前发布的报告里,近年中国政府信任度几乎一直呈上升趋势,且至少连续三年蝉联榜首。

  但2019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的发布,仍然备受外国网友的关注。

  “为什么中国人对政府的信任度高达86%?”

  报告数据一出,上面这条提问就出现在了Quora网站上。

Quora网站截图Quora网站截图

  而这也意味着,这些年里Quora网友们关于“中国政府信任度”讨论系列又有了最新补充——

  要知道,在此之前,网站上类似的问题曾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中国人相信政府吗?”“为什么当其他国家人民很难相信政府的时候中国人却相信政府?”…… 

  最令小锐感到意外的是,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不少外国网友表现出对中国超乎寻常的知识储备和了解。

  回答时,他们要么甩出详实资料和数据,要么列出中国政府多年来的成绩单,以事实向世界解释中国。

  其中,一篇发布于2016年的帖子这样写道:

  “外交学者网站2013年文章:根据对3763名中国人的随机抽样调查, 在满分10分下,北京普通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约为8.0。根据2012年底和2013年初进行的第六次波世界价值观调查,中国受访者的平均支持水平为0-10级中的7.5。这些数据跟世界上许多其他政府比都要高。”

  洋洋洒洒4千多字,配以丰富的图表和资料,引用包括皮尤研究中心、亚洲协会网站等机构在内的数据……至今,这篇文章已被浏览上万次。

  “中国政府不是为了少数特权阶层而是为了民众的最大利益行动。”作者给出这样的结论。

  而另一篇点击量达到6万多的回答中,作者罗列了自己到访中国后的大量见闻,肯定了中国政府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

  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努力、高效地工作,并善于改善公民的生活。中国政府帮助几亿人摆脱了贫困和饥饿,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住房、衣着和教育。

  “这一切都发生在三十年里。在世界历史上没有比这更有益于人类的事情了。中国人民支持他们的政府并不奇怪。”文章最后,作者感叹道。 

  “比如救灾,中国政府可靠得多!”

  小锐注意到,在讨论过程中,还有不少外国网友把中国政府和本国政府相比,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看看人家!

  其中,美国网友是这样作比较的——

  在一篇2014的帖子中,一位美国网友就认为:中国政府在救灾上可靠得多。相比之下美国在救灾上的表现往往是混乱得一锅粥,需要借助私人资源。

  “想想看,你会明白为什么美国人不那么信任他们的政府。”他说道。

  另一位在中国居住了10年的外国网友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总结道:大多数中国人信任他们的政府,因为中国政府做的事,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在他看来,如果其他国家的民众不信任他们的政府,很简单,那是因为当地政府没有满足民众的需要。

  “恨铁不成钢”也好,理智分析也好,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正在认可中国政府的能力。

  “你们错了!中国政府不像西方媒体说的那样!”

  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中国政府获得许多肯定的同时,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见仍不时涌现。

  令人感动的是,在那些充斥着误解、歪曲中国的观点下,不少外国朋友不遗余力地用自己的思考与亲身经历,为中国正名。

  例如当有人说“中国人都被洗脑了”。

  还不等中国网友回击,一名外国网友就先站出来反问:你自己去过中国吗?

  而另一条抨击中国的提问,也引来不少驳斥,其中一位常年居住在中国的外国老人这样愤怒写道:

  而如果要为这些外国网友们的苦口婆心做一个总结,那就是:“不能光听西方媒体的一面之词”。

  这些网友可能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说着不同的留言,但一旦谈到中国,他们的留言都如此发自肺腑,又温暖人心。

  “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外界对中国的看法呈现多元态势。当我们用实际行动让世界看到我们的发展,外界的杂音就会越来越弱。”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女士曾在阐释如何消除西方对华误解时这样说道。

  这一切,也正如一位外国网友所说:当我放下偏见回首再看中国时,我发现,它真美!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