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青报谈新出生人口减少200万:应引起足够重视

北青报谈新出生人口减少200万:应引起足够重视
2019年01月26日 01:4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出生人口下降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本报评论员 潘洪其

  下一步要敏锐把握人口发展和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不失时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重点加强育幼、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住房、养老等制度政策建设,使全国妇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适度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有利的人口条件。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下降1.49个千分点。这是2016年实行全面两孩政策以来,我国全年出生人口连续两年下降(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且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这几天,出生人口下降问题引起了各界高度关切,也再次引发了有关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讨论。

  按照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司长李希如的分析,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200万,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育龄妇女持续减少;二是生育水平比上年略有下降,主要因为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在2016年、2017年集中释放,2018年政策集中释放效应弱化,使整体生育水平略低于上年。这个解释比较符合实际,令人信服。与此同时,有关方面针对社会上的一些议论做出澄清,认为我国仍处于人口总量平稳增长期,人口发展继续保持良性水平,不存在严重的“人口问题”,有人炒作“人口负增长”概念,完全没有事实依据。

  最近两年我国出生人口连续下降,尽管事后能够做出符合实际的解释,但仍然让人感到有些意外。2015年10月30日,国家卫计委负责人在解释全面两孩政策时指出,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预计政策实施后几年中,我国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当时权威部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如果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2017年、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70万、1724.8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2017年、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中位预测)为2109.9万、2188.6万。2017年和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远低于预期,说明上述预测虽然凸显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必要性,但却低估了我国多年来积累的出生人口下降“势能”与“惯性”,也低估了我国人口发展问题面临的历史性挑战。

  我国目前不存在严重的人口问题,但对人口发展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应有科学的研究和清醒的认识。这要求加强人口预测和形势分析,进行生育政策相关研究,一定要有开放开明、兼听包容的态度,要有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的胸襟,对不同部门、机构的研究成果都认真对待。有关方面辟谣的所谓“人口负增长”,其实缘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负增长,且人口负增长的时间可能提前到2027年左右。这与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中做出的预测(我国总人口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此后持续下降)是大体一致的,并非是有人在不负责任地炒作“人口负增长”概念。

  我国从计划生育政策转向生育政策调整的过程中,出现过对人口发展和经济社会形势发生的变化监测不及时、研判不到位的情况,导致一些地方和局部领域的政策调整滞后于客观实际,进而影响生育政策作用和效果的情况,这方面的教训要认真汲取。下一步要敏锐把握人口发展和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不失时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重点加强育幼、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住房、养老等制度政策建设,促进制度与政策之间协调和联动调整,使全国妇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适度水平,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和结构,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有利的人口条件。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