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吐槽中国空气不好水也不好 这位韩星道歉了

吐槽中国空气不好水也不好 这位韩星道歉了
2019年01月26日 19:2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岂容圈了钱就变脸!吐槽中国空气不好水也不好,这位韩星道歉了

  来源:北京日报

  面对中国网友的冲天怒火,以及声声高涨的“拉黑”呼吁,韩国明星黄致列道歉了。

  这位韩国明星怎么了?熟悉娱乐新闻的人大概已经知道,在前两天韩国播出的综艺节目中,黄致列吐槽中国,表示到达长沙机场后,直接看不见前面,空气是真的不好,还吐槽水的味道也不一样。

  黄致列是谁?许多人认识他,都是通过湖南卫视重金打造的王牌栏目《我是歌手》。“第四季总决赛季军”的头衔让他爆得大名,身价急速飙升,一度达到一场商演赚80万人民币的记录。而在此之前,他在韩国出道9年,几乎没有什么人气,更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几年才能赚到80万。可以说,是中国市场发掘了他、捧红了他,还助他成功进入韩国顶级明星圈。

  这也正是网友们如此生气的原因。一边来中国“镀金捞金”一边“一脸嫌弃”,刚圈了钱立马就变脸,难怪有韩国本土娱乐圈人士都批评他“参加的不是《我是歌手》,是《我是忘恩负义》。”

  诚然,空气质量是中国客观存在的一个短板,是中国必须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但具体到这次事件,中国空气污染有没有黄致列说得那么严重,他途经长沙机场这么多次,难道次次都是“看不到前方”,再者,明星喝的大多是矿泉水,即便在韩国,每个品牌的矿泉水的味道也可能不一样,这也能拿来说成是中国的“锅”?

  而且,关照到韩国的媒体环境,动不动渲染“雾霾都是中国飘来的”,此刻黄致列“分享个人感受”,如果不是太单纯太直肠,就是太急功近利,太想蹭热度。看看视频中的节目效果——黄致列说完后,一圈人“会心一笑”,大概也能知道一二了。

  其实,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问题,也并非不能吐槽。但无论从文化交流的角度,还是娱乐圈粉的效果,一个公众人物,尤其是一个外籍明星,在谈论他国时更加要予以尊重,必须注重言语表达。

  且不说,东亚文化中素来都有“不在背后道人短长”的道德要求,“不允许别人说自己家乡不好”的情感倾向,即便要讨论要批评也应就事论事。我们不求实现“温和地理解”,但将之视为一个流量话题,拿来戏谑调侃甚至夸张炒作,为节目效果带节奏,必然招致一片回怼和“拉黑”。

  这一次黄致列是道歉了。但他是真心实意,还是向人民币低头?我们不得而知,可以明确的是,他终归要为自己的失言埋单。

  而中国网友一致的批判之声,也清晰地传递了一个声音:中国市场欢迎所有人,但绝不接受“端起碗吃饭,放下筷子骂人”,绝不允许有人拿我们的国家开涮。追星无国界,观众有祖国。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