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士余去的供销合作社系统至少实控七上市公司

刘士余去的供销合作社系统至少实控七上市公司
2019年01月27日 19:08 新京报

  原标题:刘士余去的供销合作社系统至少实控七上市公司

  新京报讯(记者潘亦纯)1月26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官网显示,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刘士余此前曾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

  据了解,供销合作总社由国务院领导,主要工作均围绕服务“三农”展开,例如协调化肥、种子等农资,以及组织农产品加工经营等,业务非常接地气。而从刘士余此前的工作经历来看,主要在“高大上”的金融业、金融监管担任相关职务。

  事实上,供销合作社系统内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新京报记者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供销合作社全系统至少实控了7家上市公司。其中,供销合作总社是上市公司中再资环的实际控制人,而中国供销集团也是上市公司中农立华的实际控制人。此外,绍兴市柯桥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为华通医药实控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是天鹅股份实控人、黄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则为永新股份实控人、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坐拥两家上市公司——为辉隆股份、新力金融的实控人。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涵盖了医药生物、化工、机械、金融服务等多个行业。

  不过,从营收利润来看,上述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实控的7家上市公司规模并不大。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仅有辉隆股份一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突破了百亿元,其余多在几亿元到二十几亿元不等,净利润基本上也在1亿元、2亿元之间徘徊,天鹅股份甚至还有0.05亿元的亏损。

  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实控多家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不过,即使该系统内拥有多家上市公司,但占全系统总企业的比例仍非常之小,供销合作总社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系统共有各类法人企业21852个(不含基层社),基本上涵盖了工业品生产加工、农产品生产加工、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农副产品经营、日用消费品经营以及宾馆、饭店、餐饮业、物流业等多个行业。

  刘士余进入供销合作社系统,也给外界对供销合作社系统内未来能否有更多优质公司上市带来了想象空间。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