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第二CBD即将在天河崛起

广州第二CBD即将在天河崛起
2019年01月29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第二CBD即将在天河崛起

  在天河区车陂街新涌口,原是各种厂房与村民住宅交错的混乱景象,如今这里已被夷为平地。几年后,高楼大厦将在此拔地而起,“高大上”的金融城指日可待。

  自2017年3月,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天河片区(东区)征拆启动,通过党建引领征拆、村社干部带头签约等做法,目前天河区已全面完成金融城东区集体土地、物业和村民房屋的征拆工作,广州第二CBD即将在天河崛起。未来,广州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

  文/秦松

  全力推进 天河全面完成征拆

  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7.2平方公里,其中东区西至车陂路,东至深涌,南至珠江,北至黄埔大道,总征地面积约102公顷。据天河区反馈,截至2018年12月份,金融城东区已基本完成全部31公顷集体土地的征拆,拆卸村民住宅约9万平方米,拆卸集体物业约25万平方米。

  这是天河区首次以街道为主体实施的重点项目征拆,却非常高效。2018年12月份车陂11社最后一栋集体物业征拆完成,标志着天河已全面完成金融城东区车陂村集体物业和村民房屋的征拆工作,同时实现了重点项目拆迁“零事故”。

  征拆工作如何推进?天河有妙招!

  1.党建引领征拆 村社干部带头签约

  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征拆历来是工作推进的难点,从开始征拆到高效完成,党建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河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凝聚起了征拆工作的强大合力。车陂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成立金融城东区征迁工作指挥部和一线临时党支部,街道领导坚持一线指挥;在基层,党员主动配合征拆工作,带头签约交付,形成党员模范引领、群众积极配合的良好态势。

  此次征拆中,车陂第12经济社(新涌口村)的村民住宅都被纳入政府土地收储和开发建设范围内。12经济社的社长黄炳洪的家也在征拆之列,一家五口曾居住在此。但他第一个带头签约房屋征收,并积极与邻居、亲属做沟通工作,从被征拆者的角度宣讲征拆方案及金融城东区未来的发展,带动了一批村民主动签约。

  在征拆之前,车陂村社还选出了5位村民代表,作为与街道、村社沟通的桥梁,及时反映村民的诉求和意见。

  在村民党员、村民干部、村民代表的带动下,短短一个月时间,村民房屋签约率就达到约83%,涉及拆迁近4万平方米集体物业和77个企业的临江大道东延线路位顺利移交。

  2.律师现场驻点 为村民答疑解惑

  如何保障征拆工作依法合规,打消村民顾虑?为此,天河区车陂街聘请了法律顾问,有五六个律师分布在村公司和签约现场办公,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

  在制定《车陂街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天河片区(东区)集体物业和村民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方案》前,车陂街就广泛征求征迁范围内的村民意见,并多次召集区土发中心、街金融城东区征迁办公室、车陂公司等相关人员对方案进行反复讨论,同时将村民关心、关注的各类公告、各环节全程公开公示,制定执行统一的征迁补偿标准。

  在法律顾问的参与和见证下,方案制定完成,车陂公司随即召开股东大会、村民大会、社员大会进行表决,会议一致通过,村民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得到村民的普遍认可,同时也标志着金融城东区村民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正式提速。有部分村民更是愿意先交出房屋进行签约,而后再谈补偿问题。由于征拆工作涉及180多户村民房屋的征收,每户都存在着不同的情况,如“违建房”“村改居”问题、“每户每栋”的界定等各种复杂问题。这时律师顾问就发挥了作用,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尊重历史,逐一协调。此前,有一户被征拆的房屋因房东将房屋出租给一家超市做生意,但该超市装修完没开两个月就面临征拆问题。为此,驻点律师积极介入协调,与房东沟通增加对超市租户的补偿,最终促成了房屋的顺利签约。

  3.帮助安置老人 及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临近春节,在东圃首约大街的老人公寓里,60多个老人居住在此,一片祥和的氛围,他们将在此度过第二个春节。

  这些老人都在60岁以上,当金融城东区房屋征收开始签约时,天河区就提前为这些老人找到了安置的地方。他们住在这里的租金有村社补贴,不仅居住环境好,不久前还加装了电梯,老人们住着很是开心。

  在推进金融城东区征拆工作中,天河区坚持以人为本,当村民或被征拆单位遇到难题,都及时予以帮助。其中,有一位老人由于性格比较孤僻很难与其他人相处,还养了几只宠物,不方便住进老人公寓。为此,车陂街村社、居委与来穗中心一起,在辖区多方寻找合适的出租屋,最终帮老人寻得一处他满意的地方安顿下来。

  无独有偶,在动迁过程中,此前广州芳心丽园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因承租了车陂第12经济社集体物业,对征收补偿期望值过高,搬迁一度推进缓慢。于是,车陂街协同相关部门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建立沟通渠道,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了解对方诉求与实际困难。

  在倾听与交流中,双方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拆迁补偿问题得到解决,芳心丽园公司很快签订合同解约协议并完成搬迁。

  2018年3月,该公司负责人还特地来到车陂街,给街道送上锦旗。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金融合作示范区

  东区之前,金融城起步区已完成了土地征拆并进入土地出让阶段,起步区的土地出让为天河区吸引了一大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大规模、高质量企业,有力带动了经济发展。自2013年至今,金融城起步区共出让20宗商业地块,用地面积28.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31.5万平方米,成交价为337.84亿元,成功引进长江企业集团、绿地集团、南粤银行、新华人寿、平安不动产、万联证券、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广发银行、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企业,企业类型从首批的大型房企或投资类企业向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类企业转变,对天河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生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此次征拆完成后有望为天河经济发展提供约0.3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预计可实现招商引资约175亿元。金融城东区的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区域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将为天河区集聚一大批新的金融机构总部和科技创新总部,为天河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后续动力,助力天河发展现代服务业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排头兵。未来,广州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

  如今,在整个车陂村社,各项管理有章可循,村风民风越来越融洽,翘首以盼“金融城”的崛起,昔日的城中村正在向CBD迈进。改造前,车陂村每平方米的评估价是8000元左右,租金是20多元/㎡。金融城东区建设完成后,新的村民住宅经济价值将大幅度提高。

  未来,复建安置区将高标准配置幼儿园、社区卫生站、托老所、居委会、文化活动中心、肉菜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村集体将规划配置地下车库、市场、社区服务中心等。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村集体物业面积将有一定提升,村民分红得到保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