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农民被错判入狱近10年 上诉候审22年改判无罪

河南农民被错判入狱近10年 上诉候审22年改判无罪
2019年01月29日 14:52 北青网

  原标题:Qnews|河南农民张玉玺案宣判 案发27年后被判无罪

  1992年,河南夏邑县农民张玉玺和堂兄弟张胜利、张叶卷入了一场邻里斗殴纠纷,导致邻居张超明死亡。因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张玉玺被羁押近10年。案发近9年后,法院认定了真凶,张玉玺也被取保候审,但自从1997年发回重审后,案件却一直没有开庭。1月29日上午,该案在发回重审22年后终于在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法院开庭。法院经过审理当庭宣判,法院宣告张玉玺无罪,听到判决结果,张玉玺当庭痛哭。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27年。

  案发前,张玉玺是夏邑县的农民,种些红薯、白薯,卖粉条。张玉玺案的判决书显示,1992年7月3日上午,被告人张玉玺因纠纷与本村村民张公社发生争吵并引起厮打,继而引起双方家中多人参加的吵骂和厮打。在双方殴斗中,张玉玺手持铁叉猛击张公社父亲张超明的额顶部,致使张超明当即倒地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张玉玺回忆,在斗殴开始之后,他就被打伤了,并没有见到死者。“对方的家人撵(追赶)胜利、张叶,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我都不知道谁死了。”

  但事发后的第二天,张玉玺便被夏邑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当月24日被批准逮捕。参与斗殴的张玉玺的堂兄弟张胜利、张叶则逃到了外地。1997年5月19日,夏邑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张玉玺因犯故意伤害(致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宣判后,张玉玺不服,提出上诉。1997年10月18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案件发回夏邑县人民法院重审。

  案件到2001年发生转折。2001年7月,夏邑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张玉玺的堂哥张胜利才是主犯,法院查明,1992年7月3日上午,张胜利、张叶的堂兄弟张玉玺同张公社发生口角并厮打,后引起双方两个家族多人参加的殴斗,在此过程中,张胜利持木棍猛击张公社之父张超明的头部,致其颅骨粉碎性骨折,经抢救无效身亡。

  夏邑县法院以张胜利犯故意伤害(致死)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张叶则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根据该案的判决书,造成张超明死亡的是张胜利和张叶,并非此前判决中的张玉玺。张玉玺在该案中的证言显示,当时正吵着架,张超明过去了,占公社拿着铁叉追张胜利,后来他听到有人喊北边打死人了。张玉玺反复向北青报记者确认,张超明被打昏迷的时候,他并不在跟前。

  张胜利被判故意伤害(致死)罪后,2001年9月11日,已经羁押了9年的张玉玺被取保候审,但此后张玉玺一直处在取保候审过程中,关于他的案件一直没有开庭。

  1月29日上午,该案终于开庭审理。在法庭上,张玉玺的辩护律师、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晓静作了无罪辩护,郑晓静表示,张玉玺既没有打死张超明,也没有把张公社刺成轻伤,张玉玺是无罪的。案件中的真凶已经获刑,张胜利案生效裁判在案证据已经明确张胜利是打死张超明的唯一行为人。张胜利、张叶各自实施犯罪行为,与张玉玺无关,事前没有通谋,张玉玺跟张胜利、张叶的行为各自独立,并不构成共同犯罪, 17年前生效判决并未把张玉玺当作共同犯罪处理,17年后,更不应强行定为同案犯。

  法院经过审理当庭宣判,法院宣告张玉玺无罪,听到判决结果,张玉玺当庭痛哭。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铁柱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