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风景区选址?无教育部门备案

风景区选址?无教育部门备案
2019年01月30日 06:5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风景区选址?无教育部门备案

    华夏学宫旧校址早已人去楼空。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华夏学宫新校区内的孔子像。来源:界面新闻

    尽管存在诸多问题,华夏学宫的名声却日益响亮,其关联的企业版图也逐步扩张。华夏学宫还多与基金会关联。

    近日,由徐州市教育局、铜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关科室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抵达“华夏学宫”徐州新校区,对该机构办学资质、日常管理等进行摸底调查。

    企业版图扩张,多家关联公司

    据报道,校长易菁在采访中确认了孙楠的子女确在其学校上课,但潘蔚与易菁自己都不持有学校股权。

    根据此前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机构的出资人不得从学校运营中获得资本收益,因此是否在以“非企业组织”注册的华夏传统文化专修学校占股可能并不重要。但记者通过查询工商信息发现,除华夏学宫官网所显示的徐州市华夏传统文化专修学校外,还另有一家公司名为徐州市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二者的法人均是易菁。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时间为2014年6月。2017年,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经营范围中加入了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还拥有多个与华夏学宫相关的商标。值得注意的是,占股40%的易菁是公司大股东,易明华与2017年新增的谢中慈各持30%的股份。

    而易明华同时为华夏学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企业——徐州活源商贸有限公司的法人,据企查查信息,徐州活源商贸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17年,其经营范围为日用品、文具、教具等办公用品。华夏学宫副校长、华夏学宫尚品工程(新校区内)的项目负责人肖永贵则为上述公司的监事。并且,这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址均为华夏学宫旧校址——徐州市云龙区淮海文博园3号楼内。

    2019年1月25日,记者前往老校区,发现公司和学校一同人去楼空。文博园的安保人员称,“华夏学宫此前在3号楼、7号楼与8号楼都有教室,公司在3号楼内的办公室,学校搬走后,公司也就关闭了。”

    然而,2016年10月,华夏学宫新校址所在的铜山区吕梁风景区倪园村多了另一家拥有华夏学宫商标的企业——华夏学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华夏学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李茗宏为华夏学宫公众号文中提及的“新校区捐建者”,肖永贵与易明华也是该公司的股东。

    记者多次致电上述三家企业询问三者具体关系,但并未得到回应。

    资本与明星加持

    此外,华夏学宫还多与基金会关联。

    据华夏学宫官网信息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官网信息,2011年,共青团直属单位、民政部登记的5A级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华夏学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夏学宫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基金的理事单位。

    “双方签订协议之后,将在徐州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强强联手,以‘华夏学宫’项目为先发,逐步搭建以大型传统文化传承为内容的公益平台。”双方官网显示。至于目前双方是否仍在合作,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2015年,华夏学宫则成为徐州华夏同德基金会的发起人,易菁成为该基金会的理事长。根据基金会中心网信息,2016年,基金会的年度总收入为2226万元,公益支出520万元——用于建设华夏学宫。对此,同德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称,“捐资建校也是我们基金会的业务范围之一。”

    据报道,2016年8月,孙楠自称推出首张全公益专辑《学堂乐歌》签售所得,全数捐给华夏同德基金会。而潘蔚也在多个城市的新书发表会上称,自己新书《素心映照》所得版税将全部捐予华夏同德基金会,用于弘扬传统文化。另据报道,该校另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称,潘蔚目前是学校外联主任,同时进行茶道和女红等课程的教学。

    “2015年,孙楠他们到了学校,或许是明星效应,或许是资本裹挟,学校也有了一些变化。”李归一坦言,由于孙楠经常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与义卖会,为学校带来了许多捐款,学生也开始扩招,2014年的暑期班大概一共500人左右,2016年则接近800人了。

    华夏学宫的老师否认因为潘蔚的加入,导致学校开始大幅度扩招学员,“潘老师只是我们学校的教职员工和学员而已,如果我们学校真的变成那样,相信潘老师也不会把孩子送过来读书的”。

    华夏学宫的一名毕业生则在知乎上写道,“由于学校接受了大量的社会资助,导致有段时间,学校经常带着学生去外地演出和在校内组织表演。这种演出对于教学有没有帮助不好说,但的确给学校打响了知名度。”

    “树大招风,大抵如此。”李归一感慨,与此同时,学校的学费也在增加,“2014年,全日制班级的学费为36000元/学期,后来就增长为96000元/年。暑期班的学费并未增长,但是课程时间由40天缩短至20天。”

    教育局介入调查

    对于华夏学宫开办全日制课程的资质问题,徐州市铜山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于1月23日表示并不清楚。目前,华夏学宫的备案手续正在由徐州市教育局转移向铜山区备案,其校舍建设、师资等材料并不完备,教育局也正督促其完善相关办学手续。

    1月24日,由徐州市教育局、铜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关科室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抵达“华夏学宫”徐州新校区,对该机构办学资质、日常管理等进行摸底调查。

    但在此之前,华夏学宫的诸多问题似乎并未引起政府部门注意。

    2016年,徐州市时任政协副主席,现任市委副秘书长张爱军就曾出席华夏学宫吕梁新校区开工典礼并登台祝贺。此后,江苏省政协、徐州市政协等也先后有人前往华夏学宫参观或调研。

    据徐州日报此前报道,2017年,时任市长周铁根曾在调研吕梁山风景区建设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划,全面系统地提升景区规划建设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借助国学教育进一步提升汉文化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让更多的人通过国学了解徐州。

    徐州市城市规划局曾于官网公示称“该项目建筑退让周边建筑的距离符合规定,各项布局也满足规划要求。”2018年,华夏学宫二期已完成土地手续和方案设计,正在办理环评手续。但是,按照相关规定,民办教育机构如要跨(市、区)设立教学点,须经审批机关批准,向教学点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并办理备案手续后方可办学。然而,2019年1月24日,江苏徐州铜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最近刚取得消防许可,目前尚未到当地教育局备案。

    1月末,寒假已至,华夏学宫新校区的建设仍在继续,老校址则大门紧闭,空无一人。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界面新闻等

学宫华夏徐州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