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中国实习生在日死亡 领馆称将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两中国实习生在日死亡 领馆称将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2019年01月30日 18:56 新京报

  原标题:两中国技能实习生在日死亡 领馆称将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 张熙廷 实习生 马聪骜)1月29日,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发布消息称,2019年1月,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市先后发生两名中国技能实习生死亡事件,该领事馆敦促日警方加快调查。1月30日,该领事馆回应新京报记者问询称,暂未从日本警方获得案情进展,如有情况将在官网及时公布。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在官网发布消息。    网页截图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在官网发布消息。    网页截图

  一个月内两中国技能实习生死亡

  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27日报道,日本福冈县警方于1月26日发现一名中国籍技能实习生唐某(23岁)死于久留米市的一条水渠里。报道称,据警方消息,一名警员在巡逻时发现唐某的尸体漂浮在水中,被发现时已死亡一段时间,身上无外伤。

  就在同一条水渠中,警方曾于1月1日发现另一名中国籍技能实习生徐某(22岁)漂浮在水面。当时有一辆中型摩托车停在附近,血迹从摩托车一直延伸至河道。徐某随后被送往当地一家医院,后于1月7日死于肺炎。

  报道称,徐某和唐某于2018年1月在“木材技术国际交流协会”(木材技术国际交流协同组合)相识,后作为技能实习生被派往不同的公司。唐某的在留卡有效期至2019年1月6日,但其未更新。一名在日本学习的中国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持中长期签证的外国人在日本应持有在留卡,这相当于外国人在日本的身份证。在留卡失效前应前往日本的入国管理局更新在留资格,未更新即为非法滞留。

  上述朝日新闻报道称,目前,久留米市警方已介入调查。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敦促加快调查

  1月29日,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在官网发布消息称,2019年1月,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市先后发生两名中国技能实习生死亡事件。接日方通报后,该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即要求日本警方尽快查明真相,同时通过中方派遣公司与两名技能实习生家属联系,并积极协助家属办理赴日相关手续。

  目前,日本警方称事件仍在调查之中,尚无明确定论,该馆将继续关注此事件进展,敦促日警方加快调查,并向家属提供必要协助。上述通报再次提醒领区内中国技能实习生加强自身防范,注意安全。

  1月30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一工作人员称,今日暂未从日本警方获得案情进展,如有情况将在官网及时公布。对于中方派遣机构信息,其称不方便透露。

  链接

  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

  新京报记者查询朝日新闻报道中提及的“木材技术国际交流协会”(木材技术国际交流协同组合)官网发现,该机构成立于2004年,九州秘书处所在地就在福冈久留米市。该机构从事建筑业、制造业、农业等行业外国技能实习生招募工作,每年接待近100名实习生。

  据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的综合支援机构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官网介绍,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于1960年代后半期开始作为日本海外子公司对当地职员的研修制度而得到认可,并以此为原型于1993年制度化。外国技能实习生在日本与企业建立雇佣关系,学习在原籍国难以获得的技能。时间最长为5年。

  上述介绍称,接收技能实习生的方式有企业单独型和团体监理型这两种。前者为日本企业接收海外子公司、合资企业和业务合作伙伴的职员学习技能,后者为行业协会、工商会等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团体接收技能实习生,在旗下的企业等实施技能实习。2016年末,以前种类型接收技能实习生的占比3.6%,后者为96.4%。

  新京报记者 王洪春 张熙廷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