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城管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未按规清扫将处罚责任单位

城管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未按规清扫将处罚责任单位
2019年02月12日 19:23 新京报
原标题:城管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未按规清扫将处罚责任单位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今日(2月12日)北京市迎来一轮降雪。市城管执法局启动蓝色雪情预警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迅速开展执法检查。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遇降雪,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督促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单位和个人开展铲冰扫雪工作,未按规定开展的单位将被处罚。

朝阳区麦子店城管队对辖区进行巡查,督促和协助各单位及时开展扫雪铲冰工作。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天全市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启动了扫雪铲冰应急预案,截至15时,共出动执法力量3375人次,检查主要大街、社区1553条,检查“门前三包”单位8227个,检查其他环境卫生责任单位1303个,发动群众及社会力量参与扫雪铲冰10960人次。从检查情况看,扫雪铲冰工作进展顺利,情况良好。

 

根据雪情,早9时,市城管执法局启动蓝色雪情预警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迅速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及时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扫雪铲冰工作,做好交通枢纽、场站等人流集中区域以及背街小巷等地的扫雪铲冰工作。

 

据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遇降雪,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督促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单位和个人开展铲冰扫雪工作,对未按规定开展的单位依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进行处罚;对于城市主干道、重点路段、重点地区降雪未按规定清扫的,将及时通知、提醒专业作业单位进行清扫,并组织、发动社会单位、志愿者和广大市民清扫积雪。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扫雪铲冰管理的规定》、《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遇降雪天气,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责任地段的扫雪铲冰工作。昼间降雪的,单位、个人以及环境卫生专业作业单位应当随时清扫。清除的冰雪,应当整齐堆放在不妨碍交通的向阳处所,保证责任地段内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含有融雪剂的冰雪不得堆放在树坑和绿地内。

 

随着冰雪融化,今后几天城管执法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巡查力度,重点查处物料堆放、店外经营、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避免形成残冰积雪、造成安全事故,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及时清理路面融雪,全面做好雪后恢复工作。城管执法部门也提醒市民:天气寒冷,地表温度较低,请不要往户外道路上泼洒水,防止道路结冰,路滑伤人。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摄影 吴宁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危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