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NASA公布这张照片后 全世界网友突然集体感谢中国

NASA公布这张照片后 全世界网友突然集体感谢中国
2019年02月13日 21:58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NASA公布这张照片后,全世界网友突然集体感谢中国!

  “好消息!”

  昨天(12日),美国航天局(NASA)兴奋地发了一条推特,开头便如此写道。

  NASA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他们的卫星观测到,过去20年中,世界变得越来越“绿色”了。

▲NASA推特截图▲NASA推特截图

  推文中的另一句话,也让国人倍感欣喜:

  “来自‘NASA地球’的卫星资料显示,是中国和印度的行动主导了地球变绿!”

  是的,你没看错,长期以来,因绿化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总被西方指摘的中国和印度,一举摘帽,成了世界绿化行动的主力军!

  其中,仅中国一个国家的植被增加量,更是占到过去17年里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至少25%。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华丽逆袭”吧……

  事实上,无论是NASA的激动点赞,还是卫星资料给出的确凿数据,都再次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更让许多网友纷纷对中国说“谢谢”!

  中印的巨大贡献,打破了科学家的“直觉”

  关于NASA公布的相关资料,2月11日的英国《自然》杂志网站一篇文章曾给出更为详细的佐证。

  文章介绍了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通过检视NASA卫星在2000年至2017年期间收集的遥感数据,发现了“意外之喜”:

  全球绿化面积“逆势上涨”,增加了5%,相当于多出了一个亚马孙热带雨林的面积。

  而对此作出主要贡献的,则是中国和印度起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自然》杂志网站截图 ▲《自然》杂志网站截图

  用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的话说,这是一项“令人惊讶”的发现,而NASA官网的报道更是直言,研究结论是“违背直觉”的。

  因为人们往往认为,一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便会导致过度开发,进而使绿地退化。

  然而,数字不会说谎,事实告诉这些科学家们:中国和印度在绿化地球方面确实不遗余力。

  据波士顿大学研究者称,中国和印度的国土面积仅占全球陆地的9%,但对于全球绿化面积的增长贡献却高达三分之一。

 ▲NASA官网配图 ▲NASA官网配图

  其实,科学家们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注意到了地球有绿化迹象,但当时他们只是认为这是由于二氧化碳浓度上升造成的,并不清楚人类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现在,通过分析近20年来累计的卫星遥感数据,这些研究者终于可以确定:

  正是中国和印度的人类活动,推动了全球绿色覆盖面积的增加。

  全世界网友都在向中国说“谢谢

  那么,中国和印度是如何做到“打破常识”的呢?

  科学家认为答案很明确,就是植树造林和农业集约化。

  研究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新增绿化面积的42%来自于植树造林,32%来自农业,而印度新增绿化面积则主要来自农业,占比达82%。

  “中印共同努力,让两国在可耕作土地面积没有大幅变化的情况下,既确保了粮食产量增长,又大幅增加了绿化面积。自2000年以来,两国谷物,蔬菜,水果等的产量增加了35%至40%。”研究人员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被一个个数字所激励、震动的,不仅仅是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们。

  小锐浏览NASA的社交媒体主页就发现,关于此项研究成果的推文已获得9000多次赞,成为近期NASA推送中人气最高的一条。

  而面对中国和印度取得的进步,无数外国网友更是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

  对来自全世界的感谢和鼓励,中国网友们也倍感自豪,不少网友在留言中纷纷“想起”自己为绿化事业出过的一份力:

  《自然》杂志网站11日则在另外一篇文章中指出,绿植增加在中国体现得要比在印度明显,因为中国新增绿化主要是靠森林,与主要靠农田植被绿化的印度不同。

▲《自然》杂志网站截图▲《自然》杂志网站截图

  而说到植树造林,大家也许还记得,去年年底,中国曾干过一件前无古人的大事:消灭毛乌素沙漠。

  这片从唐朝起就开始形成的沙漠,在“染黄”一千多年之后终于重新披上了绿色,水土不再流失,让黄河年输沙量足足减少了4亿吨。

  毛乌素沙漠的治理甚至“惊动”了联合国,有联合国官员评价认为:毛乌素沙漠治理实践,做出了让世界向中国致敬的事情。

  中国成就为其他国家提供样板

  2017年7月,美国《时代》周刊曾在视频网站上发布过一则介绍中国治理库布其沙漠做法的视频,当时就有外国网友在评论中纷纷表示“世界需要向中国学习”,其中有一位印度网友更在称赞中国的同时说,“我们正在印度干一样的事情”。

  如今,这一预言成为了“惊艳”世界的现实。

 ▲毛乌素沙漠已被基本消灭(视觉中国) ▲毛乌素沙漠已被基本消灭(视觉中国)

  但是,在兴奋之余,研究人员也指出,中印两国绿化面积的增加难以替代其他地区的减少。巴西和印尼的热带雨林退化就比较严重,对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影响。

  而未来绿化趋势将如何变化也难以断言,例如印度粮食产量的增加主要是由地下水灌溉促成的,如果哪天地下水枯竭了,趋势有可能就会改变。

  不过在这些隐患之中,研究者也看到了一些积极信号,即“人类一旦意识到问题存在,就会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研究回顾称,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和印度的植被也曾被严重破坏,但到90年代,两国开始加大处理环境问题的力度,所以才有现在情况的好转。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巴西和印尼,或许就是昨天的中国和印度。

 ▲图为巴西境内被砍伐的亚马孙热带雨林(视觉中国) ▲图为巴西境内被砍伐的亚马孙热带雨林(视觉中国)

  “人类的调整适应能力非常强,这是我们从卫星数据中得出的结论。”研究者说。

  而在众多网友看来,“地球变绿色”的成就离不开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