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气象局:华北瑞雪采用了人工增雪技术

中国气象局:华北瑞雪采用了人工增雪技术
2019年02月16日 10:28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华北瑞雪采用了人工增雪技术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2月14日前后,华北地区出现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中国气象局15日晚间消息,本轮降雪过程中,华北地区采用了人工增雪技术。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5日15时,针对13—14日的降雪过程,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陕西9个省份,开展地面增雪作业720次。其中,河北和山西两省还开展飞机增雪作业17架次,总飞行时长超过44小时。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专家表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局部的,使用催化剂是微量的,作业时间和影响范围是有限的。国内外的相关科学研究都表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统计,入冬以来(2018年12月1日至今),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3个省份,共开展地面增雪作业1752次。河北、山西、河南、青海、新疆5省份开展飞机增雪作业86架次,总飞行时长约263小时。

  据介绍,人工增雪,是利用天空中已有的降雪条件,通过人工干预、催化,使原有的降水变得更大,是“锦上添花”;而人工降雪,似乎是“无中生有”去造雪,是不科学、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实际上,何时、何地、如何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如果缺乏相应条件,人工增雪无从谈起。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张义凌

瑞雪降雪作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