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民党主席也提“两岸和平协议” 统一有希望了?

国民党主席也提“两岸和平协议” 统一有希望了?
2019年02月18日 08:13 观察者网

  原标题:雁默:国民党主席也提“两岸和平协议”,统一有希望了?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雁默]

  日前,吴敦义接受专访,表明若国民党重返执政,将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张亚中、王金平主张要与大陆展开“两岸和平协议”的政治协商,只能看做个案,但吴敦义以国民党主席身份,并在选举年表明此意时,就不一样了。

  是不是权宜之计?

  外界猜测,这可能是吴敦义与王金平将结盟,联手力抗朱立伦的讯号,因为目前朱吴马王四人中,只剩朱立伦对推动和平协议的态度最暧昧。马英九则是早在2011年就说过“未来十年要面对两岸和平协议的问题”,当时他承诺“两岸和平协议”在岛内要先交付“公投”。

  我不认为吴敦义此时抛出这个议题是为了“联王卡朱”,就算有那层意思,也不会是主要原因。此举应代表国民党正在尝试走出党版两岸论述受到大陆、美国与民进党三方夹攻的困境。

  至于,这是否应视为一种选举的权宜操作,选赢了就百般推托?我认为也不是,因为缺了对岸的合作,国民党根本提不出,也实现不了宏观经济政策。

  论现实处境,国民党智库不得不将取得执政权后的经济蓝图与两岸关系纳入整体考量,毕竟,即便选赢了,民众立刻就会想看到经济好转,若无足够份量的两岸与经济对策,国民党的执政基础很快就会崩溃。

  现在与2008年的情况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不但大陆实力已不可同日语,美国对台湾而言也变得更不稳定,台湾自己更是江河日下到了一个民众皆有感的处境,不是只有国民党认为关键在两岸,连贩夫走卒也已有此认知。故而,签署两岸和平协议的想法,已重新在国民党内逐渐凝聚成共识。以往,还怕民进党以民粹攻击,现在,更需要恐惧的是自己执政也端不出好菜。

  和平能绕开美国吗?

  不过在岛内,和平是一回事,统一又是另一回事。和平协议是务实的统一工作,还是为“华独”解决经济问题?这是在很可能就要来临的两岸政治协商里,最需要厘清的问题。

  与此同时,韩国瑜就任市长后第一次正式地在统独议题上炮轰蔡英文,“不爱‘中华民国’,又不敢‘台独’……要将台湾人民带到哪里?”,并在两岸关系的“说法”上,提出了“你侬我侬”的新概念。乍看,“你侬我侬”只是韩国瑜版本的“两岸一家亲”,细看,却有更大的政治想像空间。

  “你侬我侬”出自元代管道升的“我侬词”,也是台湾的一首老歌——“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似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所谓的政治想像空间,关键字不是“你侬我侬”,而是“将咱两个一齐打破”。

  此前我在一篇文章里谈和平协议,关于张亚中的倡议,我认为应该订出统一时间表,否则很容易滑向“两国论”。再者,关于马英九曾经提过建立两岸军事互信,后来作罢一事,我提议,“两岸和平协议”应纳入“台湾中立非军事区”的概念,甚至解散“国军”,才是解决两岸军事对峙的良药。

  倘若,台湾没了军队,关于“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能否一齐打破,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这问题个人思索了很久,但一人之智力终归有限,我将概念留在这里,供各方参考。

  当然,“一齐打破”的方式可以有很多形式,但无论如何,都难以避开“中华民国”的问题,因为它不只是依附于美国势力的一个存在,也是许多台湾人民的心灵藩篱,韩国瑜就是一个代表人物。

  不要说解散“国军”这样的终极和平方案,任何实质议题一旦被提出,美国势必要反扑,因为明显违背美方利益。但是,两岸政治谈判无论怎么谈都会受到美国掣肘,与其让华府在暗中搞鬼扯后腿,不如逼美国公开表态,台湾人民要的是和平,美国人对此有什么意见就公开讲。在台湾政党里,有多少为私利而亲美拒统的政客,也将被摊在阳光下供民众检验。

  国民党对于两岸政治的思维模式,是外交官的逻辑,所以总是瞻前顾后,拘泥保守。不放弃“一中各表”,也是顾虑到不能在政治谈判前丢盔弃甲,更不能让美国产生疑虑。

  问题是,美国现在已经明确地挺“台独”连任,江启臣到美国说国民党都是亲美派,此言一出,美国更放心地支持“台独”,反正国民党也跑不掉。

  当亲美反遭美国误,在战略上,国民党必须也必然要稳住与对岸的关系,否则两头落空。前阵子,苏起在电视专访里已松口,认为应该与对岸展开政治协商。

  国民党籍前“外交部长”欧鸿炼近日也在国民党智库里主张,“应优先处理两岸关系,启动签订和平协议为目标的谈判,探索大中国模式,创立两岸和平环境。两岸政治谈判时机成熟与否在于政治意愿,若没有政治意愿,政治谈判的条件与时机永远不可能出现”。

  对于国民党内逐渐形成的气氛,美国在台协会(AIT)坐不住了,第一次主动派员参加了蓝营智库座谈会,而且还不是应国民党邀请。美方的关切,国民党若只是自满于其在“美国心中的份量提升”,那解散算了,真相应该是,国民党唯有跨出美国同温层,才会受到美方重视。

  说穿了,现在台美政治高层才是“你侬我侬”,但绝无可能“一齐打破”,“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因此并无出路。

责任编辑:吴金明

两岸国民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