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振宁访问散裂中子源 询问高能质子如何产生中子

杨振宁访问散裂中子源 询问高能质子如何产生中子
2019年02月20日 21: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杨振宁偕夫人访问散裂中子源,问高能质子轰击啥材料产生中子

参观散裂中子源沙盘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科院高能所”微信公众号参观散裂中子源沙盘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科院高能所”微信公众号
参观直线加速器参观直线加速器
 参观快循环同步加速器 参观快循环同步加速器

  2月19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和夫人应邀访问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位于广东省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CSNS工程总指挥、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高能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罗小安、副所长陈延伟以及东莞分部领导接待了来访并参加座谈。

  杨振宁先生在沙盘前听取了陈和生关于CSNS概况、原理、最新进展和应用领域的详细介绍。他对项目的成功建设表示赞赏,对项目满足国家前沿科学研究和国家战略需求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杨振宁先生饶有兴致地询问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例如高能质子轰击什么材料产生中子等等,当得知CSNS靶体部件的制造商成功中标欧洲散裂中子源的靶体部件时,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座谈中,杨振宁先生非常关心CSNS的人员情况、用户培养以及与港澳地区高校的合作情况。他对于将来在CSNS附近建设南方光源的战略布局表示肯定。他表示,广东建设散裂中子源非常有远见,整个区域将和高科技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未来的前景一定更加美好。

  杨振宁先生在陈和生等的陪同下,还参观了直线加速器、快循环同步加速器和靶站谱仪大厅。

  来源:中科院高能所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