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极地测绘之父”鄂栋臣去世

“中国极地测绘之父”鄂栋臣去世
2019年02月21日 21:26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极地测绘之父”鄂栋臣去世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2月21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被誉为“中国极地测绘之父”的武大教授鄂栋臣,今晨因病在武大中南医院逝世,享年80岁。

鄂栋臣  来源:武汉大学


为赴南极考察签下生死状

鄂栋臣曾多次参加中国南极考察、北极考察。

20世纪80年代初,已有18个国家在南极洲建立了四十多个常年考察基地和一百余座夏季站,而当时的中国,在极地科考方面还是一片空白。

1983年9月,加入《南极条约》不久之后,中国首次派出科考代表团,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第12次协商国会议。

1984年11月26日,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由591人组成的中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登上“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从上海浦东港口起航。

45岁的鄂栋臣就在科考队中,当时去南极科考是完全未知的行程。据媒体报道,出征之前,妻子担心他会遭遇不测,迟迟未能在“生死状”上签字,鄂栋臣拿过笔来稳稳写下自己的名字,并在一旁的空白处留笔:“我的生死,由我自己全权负责。”

“我做的事很有限,但我的后半生都献给了极地”

1984年首次南极科考至今,鄂栋臣连续参加了7次南极考察和4次北极考察,两次在国家南极科学考察中荣立二等功,2004年,他在中国首次北极建站考察队中,已是最年长的一员。

据了解,鄂栋臣是全国唯一一名同时参与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建立长城站、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建立中山站、中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赴北冰洋考察、首次中国北极黄河站建站的科考人员,被称为“中国极地测绘之父”。

对外界赞誉的“极地测绘之父”这一称号,鄂栋臣曾说:“我做的事很有限,但我的后半生都献给了极地,可称我为‘极地赤子’。”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陈径舟 校对 王心

北极极地测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