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快培育现代都市圈 国家部委如何分工?

加快培育现代都市圈 国家部委如何分工?
2019年02月21日 18:0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加快培育现代都市圈,国家部委如何分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近年来,都市圈建设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但城市间交通一体化水平不高、分工协作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意见》定下了相关任务和目标:到2022年,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完善,梯次形成若干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这一目标如何落实?北京青年报注意到,《意见》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已经有所针对性地分配至各个部门。在《意见》“抬头”中,除了有各省份人民政府外,国务院有关部门、铁路总公司同样在列。

  北青报记者梳理《意见》发现,加快现代化都市圈发展,交通领域任务繁重。举例而言,交通运输部需要负责鼓励地方对高频次通行车辆实施高速公路收费优惠政策,加快推广 ETC 应用,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同时,该部门还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负责实施“断头路”畅通工程和“瓶颈路”拓宽工程。此外,国家发改外、住房城乡建设部、铁路总公司需共同统筹考虑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布局。

  值的提到的是,《意见》还提出要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相关工作主要由公安部负责;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鼓励有条件的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异地门诊即时结算合作,相关工作由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负责;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探索取消都市圈内固定电话长途费,推动都市圈内通信业务异地办理和资费统一,相关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周超 李岩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