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6州联合起诉 特朗普“国家紧急状态”保得住吗?

16州联合起诉 特朗普“国家紧急状态”保得住吗?
2019年02月21日 19:29 新京报

  原标题:16州联合起诉,特朗普的“国家紧急状态”还保得住吗?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 刘壹昭)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已经过去6天,各方都有何举动?

  16州联合起诉特朗普“违宪”

  当地时间2月19日,加州联合其他15州对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发起诉讼。

  这一诉讼已经提交至加州北部地区法院,起诉书称,特朗普没有权力绕过国会以获取资金修建美墨边境墙,国会控制着政府预算,因此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行为是违宪的。

  16州在联合起诉书中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南部边境大量涌入的移民正超出政府可提供的资源,没有数据支撑恐怖分子正在通过南部边境渗透到美国的事实,没有证据证明边境墙能降低走私危险药物流入境内的可能。此外,原告州及其居民正受到特朗普行政法案带来的伤害。

  特朗普在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之后就表示,可能会面临起诉,他表示希望最终在最高法院能得到“公平对待”。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专家认为,法院应该会质疑总统所谓的南部边境“紧急状态”是否真的是“紧急状态”,同时聚焦在总统是否有权力“挪用”国会授权的资金上。对于结果,专家分析称,倾向于民主党的第九巡回法院预计将偏向16州,但诉讼若到了最高法院,则可能会偏向特朗普。

  除16州联合起诉特朗普外,特朗普还面临多个团体的起诉。美国公民自由联盟15日就宣布它将对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修建边境墙的行为提起诉讼。边境城市埃尔帕索县和边境人权网络周三在埃尔帕索的联邦法院也提起诉讼。还有两起诉讼发生在哥伦比亚地区,一个是名为“公共市民”的组织(watchdog group ),一个是名为“船员”(CREW)的组织。

  众议院欲通过法案终止紧急状态

  据美媒Politico,除面临一系列诉讼外,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希望在周五通过一条法案,以终止特朗普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

  报道称,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当地时间20日晚向民主党、共和党议员发送了一封信,强调称特朗普无权绕过国会,他的行为违反了宪法。佩洛西希望两党议员能支持这一议案,以终止所谓的“国家紧急状态”。

  根据美国法律,若是参众两院通过议案以终止“国家紧急状态”,这一议案将送到特朗普面前。但是,特朗普若不同意终止,他有一票否决权。国会若坚持要终止,需得到2/3以上议员的支持,以否决总统的否决意见。

  美媒Axios称,目前来看,众议院应该可以轻易通过这一议案,但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则存在不确定性。

  共和党态度暧昧不明

  在特朗普表示要通过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取修墙资金时,民主党、共和党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在特朗普宣布之后,民主党采取了多项行动——欲通过法案终止“国家紧急状态”的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着,发起联合诉讼的16州州长也基本都是民主党人。那么,共和党人的态度如何呢?

  据Politico网站,多名共和党人对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表示反对。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亚历山大称,“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非常不必要、不明智,且与美国宪法不符”。阿拉斯加共和党议员穆尔科斯基称,“我非常不喜欢这一行为……最终我们会后悔的”。

  不过,目前没有共和党参议员公开表示,他们会支持民主党提出终止“国家紧急状态”的法案。

  但《国会山报》称,由于许多共和党人担心特朗普的这一行为会破坏国会的权力,同时导致未来的民主党总统采取类似行动,可能会有多名共和党议员支持民主党。

  Politico统计称,参议院内只要有4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支持民主党发起的终止紧急状态法案,特朗普可能就得第一次使用他的总统否决权了。

  特朗普能否“保住”他的“国家紧急状态”,实现修建美墨边境墙的竞选承诺,可能很快就会明了。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