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已立案两千多起 案值近30亿

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已立案两千多起 案值近30亿
2019年02月21日 19:47 新京报

  原标题:整治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已立案两千多起 案值近30亿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记者今日(2月21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自今年1月13部门联合启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截至2月15日,全国共立案2826起、案值29.1亿、罚没款1.59亿。

  另据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典型案例显示,湘潭市雨湖区权健自然医学健康服务中心经营的“权健牌复康胶囊”因重金属超标,罚款8万元。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9万元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委共同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日用消费品等以及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为此次整顿的重点。

  截至2月15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54.6万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进行监督检查,其中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5.5万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7.3万个,检查“保健”类店铺16.5万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4.7万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3万次,开展宣传活动2.8万次,开展协作执法7086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9365次。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59万元,清理虚假信息2309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439个,关闭网站、APP、公众号1850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6户,吊销营业执照64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58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4件。

  执法办案方面,截至2月15日,全国共立案2826起、案值29.1亿、结案774件、罚没款1.59亿。

  权健牌康复胶囊重金属超标

  市场监管总局今日还公布16件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在湖南省湘潭市查处“权健”保健食品总砷超标案中,湘潭市雨湖区权健自然医学健康服务中心经营的“权健牌复康胶囊”(生产批号:C1185111)检验结果不符合规定,检验项目“总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的标准要求。

  经调查,该批“权健牌复康胶囊”是从厂家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直接购进,共购进35瓶,购进价格为175元/瓶,已销售25瓶,抽样10瓶,无库存。采取直销模式,所以销售价格也为175元/瓶。

  法律依据及处罚方面,当事人经营总砷超标保健食品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罚款8万元。同时将检验结果移送至生产地(天津市)的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相应处置。

责任编辑:闫宏亮

案值权健保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