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定曝出违建别墅 河北下令全省排查并追责问责

保定曝出违建别墅 河北下令全省排查并追责问责
2019年02月22日 11:1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保定曝出违建别墅,河北下令全省排查

  来源:长安街知事

  继石家庄查实削山造地建别墅后,河北保定也被指存在3900亩园区违建别墅。今天凌晨,官方发布消息称,保定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河北于昨日发布通知,要求全省排查整治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彻底整改到位,并追责问责。

  昨天,北京时间发布航拍视频,画面显示,保定满城区秀兰文化小镇热火朝天,各种大型机械正削山挖土,一排排联排别墅矗立在山顶上。

  该项目名为秀兰山庄,开发商为河北秀兰房地产公司,称项目占地3900亩,规划建设木屋酒店、生态园、景观湖、养老公寓等。

  保定满城区国土局表示,秀兰山庄曾在2016年因违法占集体土地建养老社区,被行政处罚10万元。此外,别墅项目存在未批先建,满城区国土局称至今别墅项目无土地证。

  今天凌晨,官方发布消息称,网曝满城区削山造地建别墅一事后,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天晚10时,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处置措施。市委书记聂瑞平主持。

  会议决定立即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有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并连夜进驻满城区,全方位展开调查、排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对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查处。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保定问题事发4天前,也就是2月17日,有媒体曝光了石家庄西美金山湖小镇项目削山造地建别墅一事,并指该项目一没有开工许可证,二没有预售许可证,堪比陕西秦岭别墅。

 石家庄西美金山湖小镇 石家庄西美金山湖小镇

  2月18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批示,要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同日,河北省长许勤也作出相关批示。

  石家庄市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处置措施,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鹿泉区,边调查,边整改,对已查实的19亩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土地上的24宗违法建筑,于2月18日连夜实施拆除。

  视频报道显示,当晚鹿泉区多部门共出动100多人,对十多亩地的违法占地进行拆除。拆除行动中动用了8台钩机、30多名工人。

  此外,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副市长姜阳等三人均在鹿泉区拆除现场办公,督导拆除违建别墅。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石家庄、保定相继被曝出削山造地建别墅后,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2月21日印发通知,要求全省认真开展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排查整治。

 石家庄连夜拆除违建别墅 石家庄连夜拆除违建别墅

  通知要求,各地要立即行动,重点排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等区域内侵占生态保护红线、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全面排查,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全面摸底排查,彻底整改到位,依法依规依纪查处。对违法违规项目,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并追责问责。同时,层层压实责任,对因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半月谈网评论称,石家庄、保定被指存在问题后,当地政府部门均在当天作出回应,表示成立调查组进驻。事不过夜,可谓迅捷。但一个庞大的别墅建筑群,不是一天盖起来的。

  从秦岭违规建别墅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类似破坏生态的违规建设大都存在着腐败问题。当执法权沦为牟取私利的摇钱树时,违法建筑泛滥成灾,自然生态惨遭破坏。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