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滴滴去年协助警方破获黑产25起 500余人落网

滴滴去年协助警方破获黑产25起 500余人落网
2019年02月22日 16:42 新京报

  原标题:滴滴去年协助警方破获黑产25起 500余人落网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2月22日,记者获悉,滴滴打击黑产专项组2018年配合全国警方打击违规代叫车、虚假注册、刷单等违法犯罪行为,共破获25起违法犯罪案件,令500余名嫌疑人落网。

  滴滴推出乘客先乘坐后付款,平台向司机先行垫付账单的便利措施,黑灰产却以此为“商机”。2018年,滴滴打击黑产专项组与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河南等多省市警方配合,协助调查立案代叫车坏账类4起,虚构订单类8起,打掉多个黑产违规代叫车链条。

  滴滴方面介绍,部分黑产团伙通过收集未实名的手机号注册滴滴账户,在网络发布“代叫车”广告。在骗取乘客“车费”和个人信息的同时,拒付产生的大额车费账单。

  黑产团伙不仅利用违规代叫车牟利,还试图通过网上倒卖个人身份信息,虚假注册滴滴司机账户,专项组通过线上技术能力结合线下情报,去年配合警方破获了4起虚假注册类案件。

  与此同时,滴滴反作弊技术团队也在不断提升线上技术手段,严厉打击黑产代注册以及作弊刷单等违规行为。2018年,平台全年清理虚假司机信息账户近14万个。滴滴在巴西也配合当地警方破获黑产团伙。

  2017年,滴滴平台联合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两个大型作弊团伙,公安机关在全国多个省市抓获团伙关键人物10多人,一举打掉10多款作弊器;2018年,平台协助广东佛山警方破获一起通过作弊方法虚构行程,向滴滴骗取巨额车费的诈骗案。

  2018年初,滴滴安全事务部、安全产品与技术部、法务部联合成立“打黑专项小组”。专项组成员包括技术溯源工程师、建模工程师、反作弊专家以及法律专家等。滴滴方面表示,联合业务线和区域运营人员,滴滴已形成线上、线下高效联动的打击黑产工作网络,并持续投入做好风控和预防保障体系。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责任编辑:王亚南

滴滴叫车团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