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转型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所有国家中最快的

外媒:中国转型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所有国家中最快的
2019年02月22日 00:2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科幻编剧也无法预测的变革!西媒:国际象棋热折射中国社会发展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20日刊登《与上千名中国少儿国际象棋棋手在一起的3天》一文,作者西班牙国际象棋讲师雷昂托·加西亚在文章中称,中国的技术、社会和教育转型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所有国家中最快的。而且,有趣的是,国际象棋是其中的一部分。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来自中国各地的上千名8岁以下和10岁以下的国际象棋选手在南京一家酒店中争夺全国冠军。他们的父母无法进入比赛场地,但都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胜出的少数选手之一。为此,他们愿意作出巨大的牺牲,包括除了假期外的长期两地分居。

  这是我第八次来到中国。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1995年)和第二次(2010年)来到这里时感受到的巨大差异。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街上有成千上万的自行车和为数不多的汽车,而仅仅15年之后,情况发生了转变。而今,2019年的中国更是处在技术飞跃发展的阶段,很多中国人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

  关于教育和智力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奥数和智力竞赛在这里的影响巨大,这都是国际象棋日益普及的原因。为了增加国际象棋选手的数量,政府认为最好将其引入学校,但不仅是作为课外活动,还要作为课堂上的教学工具。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大力推进国际象棋的发展,鼓励中国象棋棋手转学国际象棋,尤其是女棋手。效果立竿见影:1991年,谢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她和我一样也获邀担任2019国际象棋文化研讨会的授课嘉宾。

  在我授课的前一天,她在观看完我的授课内容的演示文稿后给予了我一些非常有用的建议。她说,我列出的那些如何利用象棋解释几何形状或分数的例子非常好,会给听众带来惊喜。但她建议我不要将太多篇幅花在算数、代数和微积分上,因为中国的孩子们在这些领域通常都非常出色,小棋手们就更好了。在南京逗留的3天时间里,我发现谢军是对的。

  在与挤在赛场外焦急等待里面的孩子比出好成绩的家长们进行的简短交谈中,我发现很多中国父母的确愿意为孩子的学业作出种种牺牲。

  目前国际象棋排名前50的棋手中有6名中国棋手,每年各年龄段的世界级比赛中也涌现出很多来自中国的冠军。一切迹象表明,这一势头将延续,如果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成功实现将国际象棋引入课堂的目标,站在世界领奖台上的中国棋手将会更多。

  这是40年前没有人会预测到的景象,就像导致我差点赶不上回马德里班机的沪宁高速公路大塞车的景象那样。我敢说,在上世纪90年代,即使是科幻编剧也无法预测汽车的这种爆炸式增长。中国的技术、社会和教育转型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所有国家中最快的。而且,有趣的是,国际象棋是其中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