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大理灭门案复查8个月 律师称仍无法阅卷

云南大理灭门案复查8个月 律师称仍无法阅卷
2019年02月22日 14:57 新京报

  原标题:云南大理灭门案复查8个月 律师称仍无法阅卷

  新京报讯(记者 卢通)备受关注的云南大理灭门案,进入复查程序8个多月。2月20日,该案代理律师仲若辛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去年5月起其开始向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下称云南省检)提出至少6次阅卷申请,但至今仍无法阅卷。

2018年3月19日,当事人张满刑满解除社区矫正,手持证明书留影。 受访者供图2018年3月19日,当事人张满刑满解除社区矫正,手持证明书留影。 受访者供图

  杀4人仅判无期 当事人2018年刑满

  1989年12月14日晚,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七里桥乡下兑村发生一起灭门案,村民王学科一家4口在家中被杀。法医鉴定显示,“被害人王学科系头部受锐器砍伤,造成广泛性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被害人赵丽英(王学科妻子)头部受锐器砍伤,造成颅脑损伤及切颈死亡,被害人王高能(王学科儿子)、王高田(王学科女儿)均系切颈死亡。”

  资料显示,5年后的1994年12月20日,张满被大理市公安局带走调查,随后在28日首次做出有罪供述,其随即被收容审查。1994年12月29日,张满翻供,并称遭刑讯逼供。1996年8月29日,张满被正式逮捕。

  1997年3月26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书称:“张满杀人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本应依法严惩,鉴于本案的实际情况,应酌情考虑从轻处罚。”最终认定张满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张满以“没有杀人,刑讯逼供”为由提出上诉,公诉机关则认为量刑畸轻,提出抗诉。1999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此后,张满在狱中一直坚持申诉。2002年10月21日,张满收到云南省高院的驳回申诉通知书。该通知书称,申诉理由没有相应的证据证实,不足采信,决定驳回申诉,维持原判。2011年9月14日,张满获准保外就医、监外执行。2018年3月19日,张满服刑期满,解除社区矫正。

  此后,多家媒体报道张满案,引起社会关注,该案中量刑畸轻、当事人称遭刑讯逼供等诸多疑点浮出水面。2018年5月30日,云南省检察院刑事检察处再次介入此案。仲若辛告诉新京报记者,云南省检已经受理该案申诉。

  8个月无法阅卷 复查进展陷尴尬

  该案代理律师仲若辛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去年3月其代理张满案以来,一直无法阅卷。

  仲若辛称,2018年5月他向云南省检递交了阅卷申请,此后,其多次致电该院控申处,其中有至少6次对方接了电话,“总是告诉我一定会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利,让我再等等。”

  仲若辛称,自去年11月对方最后一次接电话后,他便再也没能联系上检察院。张满女儿张银华亦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去年5月检察院找家属谈话后,他们便再也没接到通知,家属陷入苦等。

  2019年2月20日、21日、22日,新京报记者在上班时间多次拨打云南省检控申处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20日下午,记者拨通云南省检宣传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称,其知晓张满案,但了解此事需询问宣传处领导。随后,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位肖姓主任的座机号码,但直至22日上午,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2015年9月16日印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第十四条显示,辩护律师办理申诉、抗诉案件,在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经审查决定立案后,可以持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到案卷档案管理部门、持有案卷档案的办案部门查阅、摘抄、复制已经审理终结案件的案卷材料。

  《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审查刑事申诉,应当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作出审查结案或者立案复查的决定。调卷审查的,自卷宗调取齐备之日起计算审查期限。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经部门负责人或者检察长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审查期限。第三十六条规定,复查刑事申诉案件,应当在立案后三个月以内办结。案件重大、疑难、复杂的,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仲若辛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希望云南省检能尽快安排阅卷,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利,推动案件复查进展。

  新京报记者 卢通

责任编辑:王亚南

云南张满阅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