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有一种安全感 叫做“我是中国人”

有一种安全感 叫做“我是中国人”
2019年02月23日 00: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参考日历|有一种安全感,叫做“我是中国人”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8年前的今天,在利比亚,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撤离启动,目的地是——中国。

  2011年1月,利比亚内战爆发,局势很快失控。暴徒们疯狂地袭击中国工地,驻利比亚中国企业被迫停产。

  中国政府决定启动国家一级响应,把在利中国公民一个不少地撤回来。

  雷霆出击

  法新社2月23日引用中国政府和国家媒体的报道称,中国今天将派飞机、轮船和渔船前往利比亚附近海域,帮助生活在那里的3万多名中国人撤离。

  约3.3万名中国侨民在利比亚工作和生活,他们主要在石油、铁路和电信部门工作。当地时间2月23日凌晨,83名中国公民通过埃及与利比亚陆路边境进入埃及。

 2011年2月24日《参考消息》报纸截图 2011年2月24日《参考消息》报纸截图

  中国用行动诠释了大国担当、大国作为。

  “内地专家说,今次3.3万人的撤离行动规模,是冷战结束以来中国最大的一次,撤离总数超过了以往所有各次的总和。专家认为,这次从利比亚撤侨,体现出中国政府良好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斡旋能力。”香港《明报》2月26日文章如是说。

  同一天出版的香港《东方日报》文章也称,过去,似乎只是美国、日本大规模撤侨,现在中国也有之。近几年,由国家组织的撤侨行动多了起来,不但华侨,还有去旅游的内地公民,港澳台同胞皆受恩惠。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2月24日发表了中东问题专家艾略特·阿伯拉姆斯题为《谁是超级大国?来自利比亚的教训》的文章,认为中国坚决保护本国公民、并派出军舰为撤侨船只护航的行为,比美国的“含蓄及谨慎”更像一个“超级大国”。

2011年3月5日,在金凤组执行的利比亚撤侨航班上,中国同胞在高呼祖国万岁。(新华社发)2011年3月5日,在金凤组执行的利比亚撤侨航班上,中国同胞在高呼祖国万岁。(新华社发)

  实力展现

  艾略特提到的军舰,即指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舰,其于2011年3月2日抵达利比亚附近海域执行撤侨任务。

  “这是中国第一次动用海军开展这种人道主义行动。”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25日报道提到,正在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徐州舰迅速受命赶赴地中海,说明中国军队的灵活性和它从母港远距离出兵的能力迅速增强。此举还暗示,北京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在上升,中国公民在全球的散布范围在扩大。

  据参考消息网记者了解,除了派出徐州舰,在撤侨行动最紧张时,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于2011年2月27日飞赴利比亚执行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任务。这是中国空军首次派运输机赴海外执行撤离中方人员回国任务。

  动用重型军事装备赴海外,这一次,中国没有被质疑,而是赢得赞誉。

  缘何如此?首先,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战乱骚乱等紧急情况下,派军用飞机撤离本国侨民,符合国际通用做法。当时,已有法国、埃及、荷兰等国派军机从利比亚撤出本国人员。

  其次,如香港《东方日报》2月27日文章指出,据称,美国正考虑出兵介入利比亚。如果美国真的军事介入,恐怕利比亚局势将更动荡,中国需要加快撤侨步伐,同时也更凸显北京派军舰护航的必要性。而出兵介入,与出兵护航,两相对比,也给国际社会一个思考,相信中国海外军事行动的和平目的。

  文章还指出,本来,亚丁湾护航,已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走向国际的大突破,而这次为撤侨护航又是另一项突破,也是中国实力的展现。

 2011年3月5日,从利比亚撤回的中国人员抵达北京。(新华社发) 2011年3月5日,从利比亚撤回的中国人员抵达北京。(新华社发)

  香港《南华早报》3月5日文章引用国际安全问题专家的话说:“简言之,此次行动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的国家实力,成功撤侨让许多国人倍感自豪。此外,这是过去60年里中国政府牵头实施的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

  为国自豪

  国家是人民最有力的靠山。中国政府高效、负责任的撤侨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日本Searchina新闻网2月27日报道称,很多中国工人都说:做中国人真好。一名在利比亚反政府游行中受伤的中国工人说:“只要祖国想着我们,我们就一定能回去。作为一名中国人,我非常有安全感。我对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

2011年2月28日,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租用的第三艘用于撤离在利比亚中方人员的客轮抵达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港后,一名使馆工作人员的孩子站在迎接同胞的国旗前。(新华社)2011年2月28日,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租用的第三艘用于撤离在利比亚中方人员的客轮抵达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港后,一名使馆工作人员的孩子站在迎接同胞的国旗前。(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网记者了解,利比亚大撤侨被认为是中国军事、经济、外交实力的一次全面展现。在这次行动中,中国政府共动用91架次中国民航包机,35架次外航包机,12架次军机,租用外国邮轮11艘,国有商船5艘,军舰1艘,历时12天,成功撤离中国驻利比亚人员35860人,还帮助12个国家撤出了2100名外籍公民。

  此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多次执行撤侨任务。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共接出中国公民621人以及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279人。

  正如一位利比亚大撤侨亲历者感言:也许现在的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但是当灾难与战争来临的时候,它能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一个强大而又以人民为念的国家,才能赋予国民不可撼动的信心与底气。

  有一种安全感,叫做“我是中国人”。(文/张威威)

 2011年3月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的阿利娅国际机场,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工人等候办理转机手续。(新华社发) 2011年3月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的阿利娅国际机场,从利比亚撤离的中国工人等候办理转机手续。(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吴金明

日历撤侨利比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