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中国拒收洋垃圾后 日本塑料垃圾无处可去

日媒:中国拒收洋垃圾后 日本塑料垃圾无处可去
2019年02月23日 00: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中国拒收“洋垃圾”后 日本塑料垃圾无处可去堆积国内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日媒称,据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关(IGES)分析,日本2018年出口的塑料垃圾量较2017年减少三成。原本作为再生材料原料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因担心环境污染,从2017年底开始严格限制国内接纳此类垃圾,导致日本的出口量锐减,影响巨大。

  据共同社2月21日报道称,无处可去的塑料垃圾正堆积于日本国内,对此进行分析的IGES客座研究员森田宜典指出:“应进一步推进国内措施,包括规定产品有义务使用再生材料等。”此外要求采取根本性对策控制塑料使用本身的呼声也可能将增强。

  IGES的相关分析显示,2017年日本的塑料垃圾出口量为143万吨,2018年减少三成至101万吨。

  在中国,虽然曾处理进口塑料垃圾用于日用品和工业制品材料,但出现了环境污染和健康受损的担忧。中国政府从2017年12月底开始禁止进口来自生活的废塑料,还进一步对来自工业的废塑料进行了限制。

  报道称,日本向中国的出口量从2017年上半年的每月8万~12万吨逐渐减少,2018年1月下降至近6000吨。此后也仅维持在5000~1万多吨。从全年来看,已从2017年的102万吨锐减至2018年的10万吨。

  报道还称,在中国加强管制的同时,日本向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出口有所增加。然而进入2018年后,各国接连对进口设限,还有国家打算进一步加强管制,预计今后日本将面临严峻的出口形势。

  长期以来,“洋垃圾”问题在中国造成各种危害,限制进口的呼声日益高涨。2018年2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表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环境问题。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是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耿爽还表示,中方将继续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打击洋垃圾走私。中方也呼吁国际社会在固体废物处置和打击废物非法贸易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