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何面对所谓“中印博弈”?学者为斯里兰卡支招

如何面对所谓“中印博弈”?学者为斯里兰卡支招
2019年02月26日 16:1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如何面对所谓“中印博弈”?学者为斯里兰卡支招——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23日发表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外交培训学院客座讲师沙克蒂·德席尔瓦的文章称,在大国竞争中行进的小国常面临政策困境。对于斯里兰卡等小国来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对外政策、防务、经济等方面制定战略性政策。

  文章称,位于连接波斯湾和马六甲海峡的弧形中心的斯里兰卡已经吸引了国际关注。

  文章称,如果斯里兰卡迈出错误的步伐,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间的博弈可能会对岛国产生持久的影响。文章认为,斯里兰卡——和其他小国——可以采取7项步骤,来谨慎应对这种局面:

  首先,最符合斯里兰卡利益的做法是制定一份两党支持的对外政策白皮书。在实施涉外项目之前,务必展开全面的没有偏见的调查,以评估这些项目会在安全、经济和生态领域对斯里兰卡产生怎样的影响。

  第二,对外政策白皮书需要与防务白皮书相结合。随着大国的兴趣转向斯里兰卡,本国决策者必须充分考虑与在印度洋活动的大国建立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关系所涉及的风险和利益。防务白皮书将概述有关防务规划的宏观战略政策框架,并勾画斯里兰卡关键的防务优先事项。

  第三,一项有关基础设施优先事项的5到10年中期计划,以及在扩大出口问题上的两党共识,对斯里兰卡至关重要。

  第四,重要的是,需要更加坚决地处理信息误传。有效的政府传播战略和提高透明度,对于确保本国民众了解与大国的国际交往的预期和已有利益至关重要。

  第五,决策者必须核实斯里兰卡的利益是否会在相关投资和建设项目中得到满足,并确保岛国的安全、经济、社会或生态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第六,在把经济外交列为优先的同时,斯里兰卡还必须采取措施,表明在岛国领土上的投资和项目并非为“一国所独享”。

  最后,领导人必须牢记,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阻挡潜在的未来投资,并加剧地缘政治焦虑。如果政治家们希望结成大联盟,那么政策协调、两党共识以及明确区分职权都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