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拼选举乱改津贴标准 民进党被批选前“讨好老农”

拼选举乱改津贴标准 民进党被批选前“讨好老农”
2019年02月27日 02:17 环球网

  原标题:拼选举乱改津贴标准,民进党被批选前“讨好老农”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民进党建议调整“老农津贴”,以“经济增长率”(GDP)取代“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作为调整标准,预估可让津贴增加近一成。当局照顾农民无可厚非,但随着2020年“大选”逼近,加上蔡英文最近承诺补助出租车汰旧换新,接踵而来的利多让不少人认为是为了选举搞“讨好式政策”。有台媒直言,“不必怀疑,这是民进党启动的胜选模式,拿国库钱替自己买票”。

  多支出30亿

  老农津贴争议再起。据台湾《联合报》25日报道,民进党“立委”陈明文日前在“立法院”总质询时提出,将老农津贴调整依据由“消费者物价指数”改为“经济增长率”,“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认同,并称“农民也该享受经济成果”。民进党“立委”赖瑞隆称,外界不用急着将此与选举挂钩,农民需要更多照顾。

  根据“行政院主计总处”预测,2015年到2019年CPI增幅为4.14%,按此计算,明年老农津贴将从目前每月7256元(新台币,下同)增加到7556元,以60万人领取计算,每年增加21.6亿元;若改以GDP调整,上述期间的GDP增长率为9.82%,明年老农津贴将调整为每月7969元,每年将增加51.34亿元。也就是说,比采用CPI计算增加近30亿元。

  被质疑“政策买票”

  不过,目前“国民年金”和“劳保年金”等津贴都采取随CPI调整的方式,唯独老农津贴发生变化,引发岛内强烈质疑。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志扬称,执政党每逢选举年就加码,站在照顾百姓的立场,党团不会反对,但这两项政策很明显是政策买票,“难道是为争取特定族群的支持才增加津贴,不喜欢的族群就不调整了?”“立委”李彦秀批评称,不是从专业的角度思考,台湾社会长期在民进党反复转弯的政策中不断打转。已宣布参选的前“行政院长”张善政25日独自开车到云林下乡,直批当局买票用意太明显,纳税人的钱这样用让他觉得很心痛。

  台大农经系教授雷立芬称,如果老农津贴跟着GDP增加,衰退时是否要调降?“台湾劳工阵线协会”秘书长孙友联称,从保障农民的立场来说,给农民更好待遇当然是好事一桩,但问题在于“改变标准的立论基础必须说清楚,若调整老农津贴,其他福利津贴是否一并适用?”

  就连农民也表示不满。云林菜农林佳新接受采访时说,“要认清楚农民是乞丐还是农夫?农民想要靠自己双手打拼赚钱,不是光靠补助……想用撒钱的方式,农民就有感觉?”台湾中时电子报称,绿营的理由是让农民也享受经济成果,如果这个理由成立,是否劳保年金、军公教年金都该与经济增长率挂钩?进一步看,台湾经济增长主力其实是工业和服务业,不是农业,“工业、服务业拉抬经济成长,结果却肥了农业,变成增加老农津贴的理由,岂不可笑?”

  急于挽回农民支持

  老农津贴自1995年在岛内发放以来,每逢选前必成蓝绿竞相加码的支票,从最初每月可领3000元,一路加码到7000多元。为了避免每逢选举就喊价,2011年马英九当局修法通过“老农津贴每4年随CPI调整”,到2020年刚好是调整年度。事实上,民进党当局类似“讨好式政策”不止这一桩。之前民进党修正“空气污染法”引发老车车主的不满,最近苏贞昌承诺研议取消年限,蔡英文也承诺补助出租车汰旧换新。

  中时电子报称,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在传统上属绿营票仓的农业县都输掉,因此急于补破网挽回农民支持。《联合报》也说,台当局美其名曰“接地气”,其实只想用“讨好式政策”赢回农民的心,但“历经去年九合一选举的洗礼,执政者惹出民怨就给糖吃的做法,选民还会埋单吗?”。

责任编辑:张申

老农选举津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