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厦大与经参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实际GDP增长6.4%

厦大与经参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实际GDP增长6.4%
2019年02月27日 07:04 观察者网

  原标题:厦大与经参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实际GDP增长6.4%

  据光明日报客户端2月26日消息,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2月26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9年春季预测发布会。会议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9年春季报告》,以及百位经济学家“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的结果。

  本次发布是厦门大学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自2006年以来的第二十六次预测发布。报告指出, 2018年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持续显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但也应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首先,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扩张趋弱将会给中国出口导向的制造业投资增长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其次,在人口老年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近年来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速也趋缓下降,加上过去两年家庭负债率的急剧攀升等,都将抑制居民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最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深入分析今明两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可能存在的各类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应用CQMM模型,课题组对我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进行了预测。预测表明,今明两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仍将延续稳中趋缓的态势,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一系列以开放促改革、以竞争提效率的政策举措,将能极大地稳定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从而显著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模型预测,2019年我国实际GDP预计将增长6.4%,增速比2018年减少0.2个百分点;2020年,GDP增速可能回落至6.32%。考虑到各种可能的不确定性,今明两年GDP增速将保持在6.2%~6.5%的区间内,不会发生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

  具体来说,报告预测,投资方面,虽然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扩张的趋缓会抑制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但随着2018年底启动的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张,预计今明两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将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将增长7.25%,增速比2018年提高1.23个百分点;2020年增速可能下降至6.58%。消费方面,今明两年我国居民实际收入仍将稳步增长。物价方面,今明两年我国经济的通货膨胀水平将处于政策目标下的可控范围内。外贸方面,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扩张的趋缓可能抑制中国进出口的增长。

  报告提出五方面的政策建议:第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不仅仅是为了实现短期内“稳投资”的目标,更应着眼于实现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标。为此,当前的金融支持和减税降费等政策举措,应当着力于挤出无效、低效投资,促进有效投资增长,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快速增长。第二,货币政策在总量控制的同时,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稳定有效投资增长提供条件。第三,积极财政政策应继续实施大规模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以减轻宏观税负。第四,应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以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就业的稳定增长。第五,应充分关注居民负债率的持续上升对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的负面冲击。(光明融媒记者温源)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建利

实际GDP厦门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