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警方打掉提供钓鱼网站团伙 涉案金额约300万

北京警方打掉提供钓鱼网站团伙 涉案金额约300万
2019年02月27日 16:35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警方打掉一提供钓鱼网站团伙 涉案金额约300万元

  新京报讯(记者 左燕燕)据北京警方今日(2月27日)发布,近期在公安部组织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公安分局,打掉一个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人员提供钓鱼网站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协助诈骗分子作案80余起,涉案金额约300万元人民币。

  据网安民警李文涛介绍,在梳理80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发现被骗事主基本上都会接到一条短信,短信中有一个链接,短信的内容基本都是以信用卡提升额度为名,让事主点击链接进入钓鱼网站,待事主输入相关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后,犯罪分子在后台提取利用这些信息实施盗刷银行卡犯罪。梳理链接的特征,可以确定是一伙嫌疑人制作的。

  “钓鱼网站与官方网站的域名有很强的相似性,如不仔细查看,很容易信以为真。”民警表示,之前一些嫌疑人会将一些官方的域名,比如字母,O变成零,一些数字,1变成L等,而且会根据网站的一些特征,如该案件是冒充某银行的域名,嫌疑人注册域名的时候,把域名的前两位变成某银行首字母,进一步提高迷惑性。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陈某林、黄某鹏2人在互联网相关领域工作,为更快获利,走向了犯罪道路。在掌握大量证据后,2019年1月25日,网安总队会同海淀分局前往广东省普宁市,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2人一举抓获,后2人因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表示,瞄准此类案件的上游犯罪进行重点打击,力争通过抓获一批为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提供技术支持、提供作案工具的嫌疑人,从而达到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的目的。

  警方建议,广大群众如收到类似短信,不要点击短信内链接,如需办理相关业务,应使用官方APP或者在电脑上手动输入官方网站进行相关的操作,或到银行柜台办理。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