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市场给中美磋商打高分反映了民心

环球时报社评:市场给中美磋商打高分反映了民心
2019年02月27日 00:01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市场给中美磋商打高分反映了民心

  中国股市在25日放量大涨,三大股指涨幅超过5%,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创下三年多来的新高。26日,A股虽有小幅调整,但A股近来形成的上涨势头是明确的。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还有美国的股市也都在涨。这被普遍认为是市场对中美贸易磋商实质性进展的热烈呼应。

  中美市场的两头双涨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两国社会都认为双方谈判将达成的最终结果对自己国家是有利的。如果有一方社会的多数人真的认为将达成的协议是对本国利益的损害和出卖,那么两国高度敏感的市场不可能同时展现欢迎和乐观。这也说明,中国社会里“中国输了”和美国社会里“美国输了”的说法是虚伪或者幼稚的。

  市场走势还充分显示出,和平发展是两国社会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贸易对抗伤害双方的经济发展,而合作解决问题才是两国真正的民心所向。无论在中美,公众都不支持各自的政府主动将贸易战打下去。

  人民都是聪明、智慧而务实的,他们看得懂中美和则两利斗则双输的态势,也都相信本国经贸磋商团队对国家利益的忠诚和水平。市场的热烈反响既是对谈判指向结果双赢的肯定,也是对本国谈判团队工作的积极打分。

  然而谈判毕竟还没有结束,直到达成协议之前的最后一刻,仍然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对中美谈判团队、乃至对两国各自社会理性和智慧的考验都还没有结束。双方团队将就协议文本进行进一步的精细化磨合,两国从谈判团队到整个社会保持冷静和对对方的尊重,对于维系良好的谈判氛围、避免节外生枝非常重要。

  最后达成的协议,必将是中美双方实力结构和利益诉求的客观反映,也是双方社会和市场意愿的集中体现。在反对中国这边一些人宣扬“中国输了”的同时,我们同样反对一些人拿美国那边宣扬“美国输了”的抱怨做依据,鼓吹“中国赢了,美国怂了”。在当前这个节骨眼上,后一种论调可能产生的误导尤其值得警惕。

  这些论调既不符合事实,也可能破坏双方进一步磋商的舆论环境。如果中美社会偏激的声音相互串联、呼应,进而相互强化,假的就会被说成“真的”、别有用心的人将会利用虚假结论搞事,为中美最终完成谈判制造额外成本。

  当前美国党争非常严重,为批判而批判是华盛顿的常态。美国那边一些反对特朗普政府的力量会千方百计论证美方“让步太多了”,如果中方这边有人呼应这种论调,跟着论证“中国单方面的胜利”,这种声音很可能被美国那边的人再拿过去,一出口一进口,凭空捏造出新的“证据链”。

  因此在这个时候,中国舆论愈发需要保持客观和冷静,不搞虚假和夸张的东西,既不做美方那边奇谈怪论的二传手,也不给华盛顿那边的政治斗争提供素材。无论美国那边宣扬“胜利”还是“失败”,我们这边一定要有主心骨,咬住实事求是不放松。

  中美经贸合作与博弈是个超级复杂的体系,立场先行地来这里找材料,揪小辫,绝对能做到不空手而回。中美贸易的公平对等既可以列出一些具体指标,也是两国在权衡评估各自利益基础上做出的选择。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不可能签一个有损本国重大利益的经贸协议,这是常理,也是现实。

  因此,不捏造虚假结论,不以此哗众取宠,也不跟着极端言论起哄,支持贸易战最终以双赢的方式落下帷幕,这些应当成为当下中国互联网上的舆论自觉。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