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部门发文力推农家书屋改革 资源闲置问题怎么破

十部门发文力推农家书屋改革 资源闲置问题怎么破
2019年02月27日 17:21 新京报

  原标题:十部门发文力推“农家书屋”改革,资源闲置问题怎么破?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我国将探索解决农家书屋资源闲置问题,推动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新华书店农村发行网点建设等相结合,并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让农家书屋有书读、聚人气。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十部门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提出四方面17条具体举措。

  全国已有农家书屋58.7万个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采访时表示,农家书屋2012年年底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有农家书屋58.7万个,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现在的1.63册。

  然而,在高覆盖率之下,农家书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较为突出,具体表现为农家书屋资源闲置、机制不活、内容不合口味、数字化程度不高等。

  此次《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强做优一批示范书屋、规范提升一批标准书屋、整改完善一批问题书屋,最终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解决资源闲置问题,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

  方案提出四方面17条具体举措,首先就是推动共建共享、解决资源闲置问题,具体途径包括推动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新华书店农村发行网点建设等相结合,深化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其次,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提高书屋使用效能,促进乡村阅读深入开展。

  另外,还要优化内容供给,有效对接群众需求,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加大农民群众自主选书比例,开展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增加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最后,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书屋工作保障,完善政策保障和投入机制,严格考核监督。

  探索农家书屋网络化发展、数字化阅读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负责人表示,方案的亮点是推动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优化书屋位置、出版物配备陈列、阅读活动开展。

  实施还方案注重探索农家书屋网络化发展、数字化阅读,要求各地开展数字化建设,探索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加载数字阅读内容,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来组织阅读活动,逐步增加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适应农民群众阅读方式的变化。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