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委书记“放生”有哪些大背景

省委书记“放生”有哪些大背景
2019年02月27日 22:1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省委书记“放生”有哪些大背景

  撰文 | 刘艺龙

  2月2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亲手参与增殖放流“娃娃鱼”活动。他还叮嘱大家,一定要把大鲵这个珍稀物种保护好。

 杜家毫参与增殖放流“娃娃鱼”活动 杜家毫参与增殖放流“娃娃鱼”活动

  什么是“增殖放流”呢?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增殖放流其实是采用人工方式向天然水域投放水生生物的亲本及苗种的行为,是恢复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省委书记亲手放流娃娃鱼,体现了对这一事件的重视。其实,不止他一位,还有其他的省部级高官也在这方面作了工作。而且,就全国范围来看,我国越来越重视这项工作。

  连续17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政知君注意到,此次,增殖放流的大鲵均为湖北省大鲵救护中心迁地保护的野生大鲵的“子一代”。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大鲵及其“子一代”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野生大鲵的“子二代”即孙子辈,才能在国家严格审批下合理地开发利用。

  大鲵又名娃娃鱼,其在地球上活动的历史可追溯到3.5亿以前,有“活化石”之称。

  政知君了解到,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首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湖南省大鲵救护中心,杜家毫叮嘱当地和救护中心负责同志,一定要把大鲵这个珍稀物种保护好,加强对野生大鲵出苗点的生态保护治理,争取把大鲵救护中心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大鲵繁育、科普、培训、保护基地。

  张家界大鲵保护区已连续17年组织开展大鲵及其它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这也是杜家毫首次参与该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杜家毫的前任徐守盛在任湖南省省长期间,也曾前往张家界考察“娃娃鱼”养殖繁育基地。

  省委书记保下千斤鲟鳇鱼

  省委书记关爱野生动物的案例并不鲜见。

  2018年5月21日,黑龙江抚远市的渔民捕获了一条重达1028斤的野生鲟鳇鱼。

  政知君注意到,抚远以“中国鲟鳇鱼之乡”享誉海内外。渔民此次打捞到的鲟鳇鱼据估算已经超过120岁。此外,鳇鱼起源于白垩纪,享有“水中大熊猫”的美誉,分为鲟属和鳇属。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得知消息后,他马上让省委有关部门通知抚远市,传达了两个意思:“别误把鱼吃了”和“找个办法保护起来”。 

  两天之后,张庆伟出席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开幕式时再次提到了这条鱼。他透露,在讨论如何保护这条“鲟鳇鱼”时,有人向他建议过“这种罕见的鳇鱼很难家养,不如放生大江,同时将北斗芯片植入其体内。这样,渔业人员可实时跟踪其定位,了解并进一步保护鱼的活动情况,而渔民再遇到这条鱼时,也可作出判断,自行绕开,不再捕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湖南省政府于2018年8月1日,决定在全省禁止猎捕野生动物,并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林业和渔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2018年9月27日,吉林省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实施范围为长白山区,行动将持续到2030年。

  不完全统计,湖北省已划建282个保护地以保护野生动物,一批珍稀濒危物种在该省多地出现。湖北省政府还批准发布了野生鸟类禁猎令,神农架、恩施、十堰等地也先后发布了禁猎公告,公布了禁猎区,这些举措有力地保护了野生动物生存、繁衍和迁徙。

  黑龙江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50个,保护区总面积约793.7万公顷,约占这个省国土面积的16.78%。其中,扎龙、七星河等适宜珍稀鸟类栖息的8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云南省着力打造绿色屏障,水土涵养工程、退耕还林还草,确保一江清水绵延东流。

  为解决长江珍稀濒危物种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用于保护长江珍稀濒危物种。

  自2011年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实施以来,宁夏自治区全区累计完成森林管护面积1530.8万亩、森林培育面积178.26万亩,覆盖22个市、县(区)以及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绿色版图进一步扩大。

  1998年至2018年20年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20年新增林地138万公顷。

  推动全球绿色覆盖面积

  2019年2月11日,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可持续发展》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和印度通过土地使用管理引领世界绿化》的论文。

  文章称,近年来全球绿化面积正在扩大。2000年到2017年的卫星数据表明,地球植被面积的扩大,主要归功于中国和印度。

  通过分析近20年来累计的卫星遥感数据,这些研究者终于可以确定:正是中国和印度的人类活动,推动了全球绿色覆盖面积的增加。

  2月14日,美国航天局(NASA)兴奋地发了一条推特,开头便如此写道,NASA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他们的卫星观测到,过去20年中,世界变得越来越“绿色”了。

NASA官网配图NASA官网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被一个个数字所激励、震动的,不仅仅是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们。

  NASA的社交媒体主页上,关于此项研究成果的推文已获得9000多次赞,成为近期NASA推送中人气最高的一条。

  面对中国和印度取得的进步,无数外国友人也毫不令色自己的赞美。

  对来自全世界的感谢和鼓励,中国网友们也倍感自豪,不少网友也纷纷留言,“怀念”自己为绿化事业出过的一份力。

  而来自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消息也证实了以上的判断。

  目前,全国森林面积达到31亿亩,列世界第五位,森林覆盖率21.63%。全国人工林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8亿亩,稳居世界首位。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