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 中国还需做到这些

媒体: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 中国还需做到这些
2019年03月01日 06:51 海外网

  原标题: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中国还需做到这些

霍建国(海外网 谢明/摄)霍建国(海外网 谢明/摄)

  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过程中,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复杂、深刻变化,是关系2019年中国经济走向的一个重大问题,也将是两会的一大看点。2月28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举办的金台沙龙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表示,中国要适应国际高水平开放的要求,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内在的需要,而且会对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的稳定将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以下为霍建国主旨发言摘编: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来说这种大变局更多指外部环境的变化。在2019全国两会前夕观察中国外部环境变化,需要回顾2018年世界经贸领域发生的一些情况,比如中美贸易摩擦、日欧EPA、CPTPP等,这些新情况这对中国来说是挑战,但也蕴含着机遇。

  中国是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进口市场将日益扩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将形成潜在的巨大市场。在国际贸易方面,中国不仅有责任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而且更愿意通过积极扩大进口一方面满足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也可以缓解同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关系,这是一举两得的选择。

  近日中美贸易第七轮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中美缓解贸易升级对双方各自经济发展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和繁荣都有积极推动作用。 从结构性改革看,美方对中国的改革诉求中,很多同中国改革开放的目标基本是一致的。通过下决心推进市场化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是中国经济发展内在的需要。在妥善处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过程中,只能更加坚定中国改革的决心,真正实现通过扩大开放促进国内体制机制改革。这一改革短期看似乎中国将承受更大压力,但从中长期看,通过深化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增长的活力,最终将使中国经济能够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霍建国,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

  人民日报海外网 王法治/整理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