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 民进党勿凌迟“公投”扭曲民主价值

台媒: 民进党勿凌迟“公投”扭曲民主价值
2019年03月01日 17:45 央视

  原标题:台媒:以核养绿 民进党勿凌迟“公投”扭曲民主价值

  台湾“以核养绿公投”以589万人过半支持过关,面对这股新民意浪潮,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昨却说“重建核四就是对台湾没感情”,一刀划下,将能源议题推向道德悬崖,让无色的科学议题陷入蓝、绿两极对撞。

  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主张若当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基于台湾安全考虑,若能源不足,愿重启核四。消息一出,引爆民进党当局围攻,批判他在新北市长任内反核四;林义雄更加码说,“这种人对台湾土地人民完全没有感情,不是无能,就是没有心”。

  的确,非核家园是台湾必须实践的终极目标。问题是,在几年前,所谓PM2.5灾害从来就不是台当局思考能源政策的关键,但当再生能源发展未如预期,供电青黄不接,台当局仍硬要走向非核,其代价就是让大量空污伤害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

  因此,为何“以核养绿公投”能获得59.49%、近600万票支持?其关键,就是老百姓为拒绝空污,转而同意理性有条件的接受核能。面对民意逆转,负责任的台当局就该审时度势,调整能源政策,而不是在意识形态下,直斥对方“不爱台湾”。

  讽刺的是,2014年民进党中央曾以《说好的“公投”呢?》为题,呼吁马英九举行“核四公投”。结果,2018年“以核养绿”过关后,根本不甩“公投”结果,坚持核电厂不延役不重启。这对林义雄而言,是多难堪的局面,早从1990年代起,他就主张核四去留交由人民自决;2013年的二二八,还为此消遣马英九“公投很难举行,举行了也通不过、也不可能通过”;2014年更发动“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如今,“以核养绿公投”不但举行,还通过了,但结果呢?面对蔡当局无视人民自决精神,林义雄不仅噤声不语,如今甚至反过来告诉选民“主张重启核四的候选人不该让他当选”。听见这段逻辑错乱的话令人不禁想问,难道在他心中,不合己意的“公投”,就不叫“公投”?

  反核与否不是意识形态,更不是道德的选择;而是从科学角度进行理性讨论后,两权相害取其轻的结果。然而,民进党乃至于林义雄,却把反核当信仰,动辄指责不同意见者不爱台湾,让政策讨论又落入“支持核四就是国民党,反对核四就是民进党”的无解对立。

  林义雄虽被民进党视为神主牌,但人终究不是神;关于能源,请尊重台湾人的选择,别继续以意识形态区隔爱台与否。

  本文原载3月1日台湾《中国时报》,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