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政客又“盯上”孔子学院?但这次尴尬了

美国政客又“盯上”孔子学院?但这次尴尬了
2019年03月01日 20:23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国政客又“盯上”孔子学院?但这次尴尬了……

  美国政客又要拿孔子学院说事儿了?不过这一次,“剧情”的发展却有些尴尬。

  2月27日,美国官方两份针对孔子学院的报告在同一天出炉。

  首先引发媒体关注的,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报告。

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调查报告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调查报告

  美联社援引其内容称,目前美国各类院校中共有超过100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报告还声称“中国政府几乎控制着美国学校孔子学院的各个方面”。有批评人士认为,它们给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这些孔子学院要么改革,要么应被关闭。

  但英国路透社注意到,美参议院经过8个月的调查后,发布的长达93页的报告中,最终却并未拿出孔子学院从事间谍活动或其他非法行为的证据。

  路透社报道截图

  就在同一天,美国国会下属的美国政府问责局(GAO)也公开了一份针对孔子学院的调查报告。

  美媒指出,与前一份来自参议院的报告相比,其中很多内容都相互矛盾。

  这份报告开篇就提到,此项调查的初衷是针对一些美国官员有关孔子学院的质疑展开。不过,在对10所孔子学院所在的美国大学进行评估后,这些大学校方均表示,是他们自己——而非中国政府对孔子学院有完全的控制。

  GAO还审查了美国大学与中国汉办签署的90份建立孔子学院的书面协议。在一些书面协议中,明确提到了对学术自由的保护,校方也直言并未感觉到教师或学生受到任何限制。

  不少大学学者认为,孔子学院提供了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宝贵资源和机会。

  同一天公布的两份报告,从基调到内容为何自相矛盾?对此,许多美国网友看得更清楚。

  “孔子学院如何对美国构成威胁?我们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在2月2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参议院发表涉及孔子学院报告提问。

  发言人陆慷回应称,所有的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都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如果你本人到美国孔子学院走走看看,当地的民众、学生和老师都非常欢迎。”陆慷表示,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了典型的冷战思维,可能也反映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自信。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